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诊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有机磷农药中毒为内科常见急症,起病急,变化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1998年4月~2003年9月,我院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56例,抢救成功54例,死亡2例,现将对本病的诊疗体会总结如下。1洗胃时的注意事项(1)口服中毒的清醒病人应先刺激咽喉部催吐,使其呕吐后再洗胃,这样可减少因毒物稀释后加快进入肠道吸收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机磷农药中毒为内科常见急症,起病急,变化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1998年4月~2003年9月,我院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56例,抢救成功54例,死亡2例,现将对本病的诊疗体会总结如下。

1 洗胃时的注意事项

(1)口服中毒的清醒病人应先刺激咽喉部催吐,使其呕吐后再洗胃,这样可减少因毒物稀释后加快进入肠道吸收的作用。

(2)洗胃应坚持及时、彻底、充分的原则,由于有机磷农药在碱性液体中不稳定,可选用2%碳酸氢钠(敌百虫中毒时禁用)或1:5000的高锰酸钾(对硫磷禁用),但多数中毒病人入院急促,不能确定农药种类,我们建议尽量应用温清水洗胃。

(3)对重度中毒患者可保留胃管24~48h,3~4h洗胃1次,避免毒物再吸收。

(4)患者中毒后呕吐物可污染衣物和皮肤,不论是口服中毒还是皮肤吸收中毒的患者,均应脱去衣服,用清水彻底冲洗皮肤、毛发、指甲,避免毒物再吸收。

2 阿托品的应用

阿托品应及时、足量、反复应用,迅速达到和维持阿托品化(瞳孔散大,颜面红,心率快,皮肤无汗,双肺湿罗音消失),应用阿托品过程中密切观察心率、瞳孔、皮肤是否出汗,神志变化,根据病情调整阿托品剂量或延长给药时间,既要维持阿托品化,又要避免阿托品过量中毒(瞳孔散大,神志模糊,谵语,惊厥,昏迷)

3 注意纠正脑水肿

重度脑水肿时,阿托品的临床效应不明显,不易出现阿托品化表现,使临床医师误认为阿托品剂量不足而盲目加 大阿托品用量,过量的阿托品可抑制呼吸中枢,发展为呼吸衰竭,在诊治过程中可应用甘露醇和糖皮质激素脱水降低颅内压。

4 注意不同时期呼吸衰竭的特点

(1)早期:急性中毒病人入院后数小时,病人全身中毒症状明显,此时尚未达到阿托品化,由于有机磷农药可通过血脑屏障抑制呼吸中枢,加之有机磷农药使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加,分泌物积聚于气道,阻碍气体交换,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治疗上应:①迅速达到阿托品化,消除肺水肿;②吸氧;③纠正脑水肿;④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⑤必要时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2)中间综合征:急性中毒病人经抗毒治疗后,神志转清,症状好转,胆碱能危象消失后1~4天,出现胸闷,抬头及张口困难,呼吸无力,很快呼吸停止,其发病机制为:胆碱酯酶长期受抑制,使突触间隙内的乙酰胆碱大量积聚,持续作用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阻碍神经肌肉传导。最有效的抢救措施是立即气管插管,机械通气,48h后气管切开,机械通气直至体内产生新的胆碱酯酶,神经肌肉传导恢复,建立自主呼吸。我们抢救的病人中,有1例病人应用机械通气15天后脱机,抢救成功。机械通气期间应根据病情调整呼吸机模式及呼吸参数,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合理应用阿托品。

(3)反跳:有机磷农药中毒经治疗病情稳定后,再次出现瞳孔缩小,皮肤潮湿,双肺湿罗音,肌肉震颤,呼吸衰竭等症状,称为反跳,入院1周内最易出现反跳,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发现反跳征兆,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总之,在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的诊治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正确洗胃,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正确诊断和处理呼吸衰竭,对提高抢救成功率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省胜利油田河口职工医院

作者: 金小涛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