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颞部小骨孔开颅脑造瘘术治疗壳核出血23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1995~2003年采用出血后24h内小骨孔开颅脑造瘘术清除壳核出血23例。术中出血少,术后功能恢复好。出血量≥50ml20例、出血量50ml3例。左侧壳核出血11例、右侧壳核出血1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5~2003年采用出血后24h内小骨孔开颅脑造瘘术清除壳核出血23例。术中出血少,术后功能恢复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23例,男16例,女7例;<50岁7例,50~60岁7例,61~70岁9例;浅昏迷14例,中度昏迷9例;出血量≥50ml20例、出血量<50ml3例;左侧壳核出血11例、右侧壳核出血12例;出血破入脑室6例。

1.2 手术方法 局麻或全麻下根据CT显示血肿距皮层近处的颞部作头皮直切口,颅骨钻孔后扩大成2.5cm直径骨孔。放线切开硬脑膜,电灼脑皮层2cm范围向深吸除并电灼脑组织,造成直达血肿腔的瘘道。经瘘道吸出视野下的血块,再用血栓钳取出周围可见血块,直至脑皮层塌陷,脑搏动正常。反复用盐水冲洗血肿腔后放置8号导尿管引流,缝合颞肌和头皮。

 2 治疗结果

本组治愈20例,术后观察2个月,7例已行走正常,其余13例均可在他人扶助下行走;7例语言恢复正常,其余13例只有轻度语言障碍,均有表达思维的功能。死亡3例,死亡率13.04%,1例术后血压仍高,3h后突然引流出30ml鲜血,最后死于脑疝,另2例术后5天和10天因肺心病和冠心病加重心衰死亡。

3 讨论

本手术方法比较简易,手术部位选在颞上回中部,减少手术脑损伤机会,减轻术后脑水肿。脑造瘘后,瘘道自然敞开,不需要牵拉脑组织即可暴露血肿腔,而且经过电灼后瘘道壁不出血,有利术野暴露。

清除血肿时应注意不要过分强调清除干净,吸引和钳夹取出血块时要十分小心,以免引起新鲜出血。对于血压过高的病人,手术前后和手术中严密监测和控制血压在平稳状态也很重要,因为这些都是引起术后再出血的重要原因。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

123000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医院

作者: 张玉春 王钊 邵伟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