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双“T”字吻合在肠梗阻手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肠梗阻是外科比较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肿瘤引起肠梗阻占有相当大比例,尤其是晚期肿瘤不能切除时,手术常常比较困难。传统上肠梗阻手术,如大肠肿瘤、其它脏器肿瘤腹腔转移引起梗阻,不能根治性切除时多采用侧侧吻合的方法来解决梗阻问题或预防以后梗阻问题。但传统方法多引起盲袢综合征、吻合口梗阻、输入袢梗阻、输出袢梗......

点击显示 收起

  

肠梗阻是外科比较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肿瘤引起肠梗阻占有相当大比例,尤其是晚期肿瘤不能切除时,手术常常比较困难。传统上肠梗阻手术,如大肠肿瘤、其它脏器肿瘤腹腔转移引起梗阻,不能根治性切除时多采用侧侧吻合的方法来解决梗阻问题或预防以后梗阻问题。但传统方法多引起盲袢综合征、吻合口梗阻、输入袢梗阻、输出袢梗阻、再梗阻等并发症。我院自1998年6月~2003年5月以来,在24例比较困难肠梗阻手术中应用双“T”字吻合,收到满意的效果,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延长了病人的生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24例,男13例(54%),女11例(46%)。35~45岁6例(25%),46~60岁10例(42%),60岁以上8例(33%)。诊断:升结肠癌10例、回盲部肿瘤7例、直肠癌术后放疗2例,卵巢癌术后腹腔广泛转移2例,胃癌腹腔广泛转移3例。

1.2 手术方法 术中发现粘连较重,松解粘连困难或肿瘤广泛转移不能根治切除时,特别是不能分清楚解剖关系时,盲目分离可造成损伤,此时可应用双“T”字吻合,找出比较扩张的肠管即梗阻部位以上肠管,多是小肠。尽量靠近梗阻部位,切断,近端肠管与远端肠管分别于横结肠行端侧吻合,吻合后呈双“T”字形,吻合口相距10cm左右。

2 体会

2.1 可行性 此手术方法简单,虽有两个吻合口,但未增加手术难度。无需特殊器械,基层医院就能进行此手术。

2.2 优越性 (1)此手术方法避免了在粘连较严重时强行分离粘连带来的并发症,并减少了人为增加手术难度。(2)粘连严重,不能明确解剖关系时,简化手术,解决梗阻确切。(3)减少了因盲袢综合征带来的腹部不适、腹胀、甚至腹痛。(4)端侧吻合较侧侧吻合减少了因侧侧吻合带来的输入袢及输出袢的并发症及吻合口狭窄的机会。(5)缩短手术时间,加快术后恢复。(6)降低出现再梗阻的机率。

此手术方法简单、易行、有效,值得基层医院推广。

 作者单位:056002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

056001河北省邯郸钢铁集团职工总医院

056002河北省邯郸邯邢矿山局总医院

056225河北省永年县医院

作者: 张绍东 李爱云 邓志鹏等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