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综合医院应重视抑郁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抑郁是一种精神障碍,许多研究表明在综合医院的内外科患者中伴发抑郁、焦虑不良情绪问题比例相当高,且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多数非首诊于精神科。抑郁焦虑情绪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引起全身功能性改变,如果抑郁症状没有及时诊断、治疗,将导致功能性疾患久治不愈,影响康复,重者甚至自杀。因此抑郁症早期诊断、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是一种精神障碍,许多研究表明在综合医院的内外科患者中伴发抑郁、焦虑不良情绪问题比例相当高,且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多数非首诊于精神科。抑郁焦虑情绪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引起全身功能性改变,如果抑郁症状没有及时诊断、治疗,将导致功能性疾患久治不愈,影响康复,重者甚至自杀。因此抑郁症早期诊断、治疗尤为重要。

1 医患误区探讨

1.1 认识不够 抑郁症不仅是自杀的主要原因,而且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一些心理应激因素或生活事件,则诱发了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发生,导致心身疾病或心理障碍,也会使躯体疾病患者病情复杂,疗效降低,病程延长,而大多数患者和其家属对情绪低落内心抑郁等情绪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是患了某种疾病,没有意识到疾病的根源来自精神障碍。在我国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对精神疾患存有偏见,认为精神病人就是“疯子”“神经病”,人们往往害怕歧视讳疾忌医,对精神专科避而远之,一些抑郁症患者以躯体不适为主  诉,大部分就诊于非精神科,而未接受抗抑郁治疗及心理咨询,仅有少数抑郁检出,极易贻误治疗时机。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因为许多抑郁患者常出现躯体症状 [1] ,而另一方面则是人们对精神症状缺乏了解。

1.2 识别率低 抑郁症是最常见的一种心理障碍,过去常认为这是精神疾患,属于精神病范畴,未引起非精神科医生的重视。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社会竞争激烈,人际关系日趋复杂与紧张,人们面临着许多不适于压力,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疾患像感冒一样普遍。近年来研究表明,综合医院的内外科患者中伴发情绪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比例相当高,综合医院的各科患者即使有情绪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也常以躯体不适为主诉,而综合医院非精神科医生对抑郁症和心身疾病缺乏足够的了解,识别率低,而不能予以及时正确诊断及正规抗抑郁治疗,不但使心身疾患久治不愈,大大加重患者精神、经济负担。而且对心身疾患病人的遵嘱性下降,严重影响了慢性躯体疾患病人康复。

2 对策

2.1 提高自身素质 我们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感。不断更新观念,积极打造高素质医疗技术人才队伍。了解本专业在国际、国内发展的新动向,掌握新的专业发展动态,积极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在不断提高医疗专业水平的基础上,进行心理学知识培训,使每一位非精神科医生,正确掌握运用心理卫生知识,掌握诊断标准,正确应用一元化诊断原则,提高识别率,在日常工作中减少漏诊、误诊。

2.2 加强医患沟通 积极宣传心理卫生知识,利用多种形式对广大群众加强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提高应付危险因素的能力,教育他们出现问题要及时求助,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对就诊和住院患者,细致耐心地做好医患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多用时间听病人诉述,同时观察表情、情绪变化,要有谈话技巧及关心态度,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使患者视医生为亲人,诉说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从中及早发现心理问题,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及早进行心理疏导,改变患者的认知情绪,唤起患者克服困难,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希望,以减少心理问题积累为心理疾患。鼓励患者,尤其要经常性鼓励慢性病患者,调整好自我心态,培养乐观的生活态度,放松心情,坦然 面对一切,用积极的方式迎接困难及病魔的挑战,正视而不逃避困难,使之早日康复,顺利走向社会。

2.3 注意鉴别诊断 在就诊患者中有些患者会反复陈述各种躯体不适症状,不断要求给予医学检查,却无视反复检查的阴性结果,这类患者往往伴有躯体形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这对于非精神科医生应注意相关疾病的鉴别诊断。在临床上发现,慢性躯体疾病抑郁症的发生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在内科住院的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患者中的抑郁、焦虑情绪明显高于正常人 [2] ,表明躯体疾病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是需要临床医生十分关注的,需从心理、社会和生物医学等方面来多诊断和处理病人,是我们广大医务人员的重要任务。

参考文献

1 毛佩贤,汤宜朗,蔡焯基,等.抑郁患者就诊机构的选择及相关因素的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6):421-422.

2 刘杰,李志斌,刘世红,等.758例住院躯体疾病患者焦虑抑郁自评结果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6):392.

作者单位:050081石家庄武警河北总队二支队卫生队

050081石家庄武警河北总队医院

作者: 贾慧芬 刘滔 李峰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