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超声诊断主动脉夹层动脉瘤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将我院近2年来经超声波诊断的2例主动脉大范围夹层动脉瘤报道如下。超声波检查:升主动脉明显增宽,内径为45mm,长轴观察,主动脉腔内见一条异常光带,起自于无冠瓣,可随瓣膜开闭而前后摆动,并见光带有节段性增厚增强,后伴声影,向胸、腹主动脉方向延伸,直达腹主动脉下端,腹主动脉内径上段26mm,下段22mm,横切腹......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将我院近2年来经超声波诊断的2例主动脉大范围夹层动脉瘤报道如下。

例1:女,56岁,主因胸闷,胸腹痛8h而来院就诊。查体,面色苍白,血压90/70mmHg,心率110次/min,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超声波检查:升主动脉明显增宽,内径为45mm,长轴观察,主动脉腔内见一条异常光带,起自于无冠瓣,可随瓣膜开闭而前后摆动,并见光带有节段性增厚增强,后伴声影,向胸、腹主动脉方向延伸,直达腹主动脉下端,腹主动脉内径上段26mm,下段22mm,横切腹主动脉见腔内光带起止于12点~8点钟处,使腔内隔成两个内径不同的近似圆形的无回声区,并见光带随血管搏动而舒缩。多普勒显示内径小的暗区内为动脉血流。超声提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Ⅰ型)伴有动脉硬化。

例2:男,71岁,既往有高血压史,主因前胸及后背剧烈疼痛3h而入院,查体:血压170/110mmHg,心率94次/min,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临床诊断冠心病心绞痛,经用 扩张冠脉血管药物治疗后,症状仍无明显缓解,急行超声波检查,见升主动脉内径42mm,主动脉弓及降主动脉内径48mm,腹主动脉内径28mm,见胸腹主动脉腔内贯穿一条线样强光带,有节段性回声增厚增强,后伴声影,随血管搏动而跳动,横切腹主动脉可见腔内呈现两个内径不同的无回声暗区,呈“双环”状。多普勒显示内环中为动脉血流。超声提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Ⅲ型)伴动脉硬化。CT亦证实这一诊断。

讨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动脉壁中层囊性坏死血液通过内膜渗入管壁夹层而形成的夹层血肿。高血压、动脉硬化与本病有一定关系。本文报道的2例均有动脉硬化,其中1例有高血压病史。根据病变部位、范围本病分为三型:Ⅰ型病变发生于升主动脉,扩展范围超过降主动脉可达腹主动脉远端及其分支,夹层广泛;Ⅱ型病变局限于升主动脉;Ⅲ型病变从降主动脉开始向下扩展,夹层广泛。本病较为少见,临床诊断有一定困难,但应用超声检查即可达到确诊目的,并能准确定位,动态观察波及范围和程度,对外科可提供手术时机,帮助临床判断预后。

作者单位:064000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

作者: 马秀清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