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白血病患者红细胞分布宽度变异系数(RDW-CV)测定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上可以通过形态学、免疫学和细胞遗传学对白血病进行诊断。本文对54例未经化疗、放疗的白血病病人进行RDW-CV的检测,发现白血病患者的RDW-CV明显高于正常人,因此,RDW-CV检测对白血病的早期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可作为白血病诊断的补充指标。1检测对象患者均为我院初诊住院病人,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NLL)1......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可以通过形态学、免疫学和细胞遗传学对白血病进行诊断。但方法复杂,对初诊病人诊断不便。本文对54例未经化疗、放疗的白血病病人进行RDW-CV的检测,发现白血病患者的RDW-CV明显高于正常人,因此,RDW-CV检测对白血病的早期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可作为白血病诊断的补充指标。

1 检测对象

患者均为我院初诊住院病人,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NLL)16例;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L2)14例;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ML)16例;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CLL)8例,共54例。均在未进行化疗前进行RDW-CV检测。正常对照组来自门诊的健康体检者,受检者均无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无肝肾疾病,无高血压、血液病及肿瘤疾病,共726人。

2 检测方法

应用日本产SyxmexF-800半自动血液分析仪,经HicNi法、微量压积法及标准RBC计数法校准,符合实验要求,取末梢血20μl,用微量抗凝剂,加入特殊稀释液进行RDW- CV测定。

3 检测结果

RDW-CV测定结果见表1。两组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

表1 白血病组与正常对照组RDW-CV比较 (略)

4 讨论

RDW-CV是反映末梢红细胞体积异质性参数。在诊断白血病过程中,不仅要注意白细胞质和量的变化,还要注意到红细胞质和量的改变。白血病时RDW-CV增加的原因可能与白血病时骨髓正常造血功能受到干扰(包括红系,巨核系),使红细胞大小,形态和血红蛋白含量上发生种种变化,引起红细胞畸形,大小不等有关。此实验已经证明白血病的RDW-CV明显高于正常人,故可以作为白血病诊断的一个补充方法,通过RDW-CV变化来初步筛选白血病,使白血病病人得到及时诊断及治疗。

 作者单位:110004辽宁省沈阳市中医院检验

辽宁省沈阳市肛肠医院

辽宁省金秋医院

作者: 汪海燕 李克 林亚哲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