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临床医学

食管胃吻合口瘘和狭窄的预防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的防治。方法对382例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采用吻合器吻合进行综合分析。结果382例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率0。26%,吻合口狭窄发生率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的防治。方法 对382例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采用吻合器吻合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382例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率0.26%,吻合口狭窄发生率0.79%。结论 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采用吻合器吻合,是预防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食管贲门癌切除术 吻合口瘘 吻合口狭窄吻合器

自1990年1月~2002年12月,我院共进行食管贲门癌切除382例。由于我们采取了预防措施,术后吻合口瘘和吻合狭窄的发生率明显降低,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82例中,男301例,女81例。年龄38~71岁,平均年龄54.5岁。食管中段癌98例,占25.7%,下段癌222例,占58.1%,贲门癌62例,占16.2%。本组绝大多数是中晚期病例。属于根治性切除的210例,占55.0%,姑息性切除的172例,占45.0%。癌切除后胸顶吻合98例,占25.7%,弓上吻合222例,占58.1%,弓下吻合62例,占16.2%。采用28号吻合器吻合的246例,占64.4%,采用26号吻合器吻合的136例,占35.6%。本组382例中,发生吻合瘘1例,占 0.26%;吻合狭窄3例,占0.79%;死亡2例,占0.52%。

2 讨论

2.1 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提高机体抵抗力 由于病人长期进食困难,肿瘤自我消耗导致营养障碍,出现电解质紊乱、贫血、低蛋白血症等。因此,要求术前积极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适当给予输血、白蛋白,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同时要求病人术前2周忌烟、酒,以减少术后并发症。对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把血糖和尿糖降到正常范围,依病人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应用胰岛素。

2.2 保证吻合口血液供应,保留残胃和食管下段的血供,是组织愈合的先决条件 在游离肿瘤缘上食管时,不要过长,最好不超过5cm,保证吻合后吻合口上方的食管有胸膜遮盖。这样在加强缝合吻合口时缝线有一定的张力,防止撕裂食管肌层。在游离胃大弯时,除了保留胃网膜弓的完整外,还应尽量保存胃网膜左右血管交通支。游离胃小弯时,应保留胃右动脉。这样可以保留残胃的血供良好,有利于吻合口愈合。术中加强胃壁的保护,避免损伤。在游离胃过程中,不可用力牵拉,防止胃壁挫伤造成淤血、血肿、水肿等。

2.3 采用食管胃吻合器吻合的优点及注意事项 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采用吻合器吻合,术后发生吻合口瘘明显低于手工吻合。本组382例,全部采用吻合器吻合,发生吻合口瘘1例,占0.26%,而手工吻合,吻合口瘘发生率为45% [1] 。本组382例中发生吻合口狭窄3例,占0.79%。而远低于国内报道的1.9%~5.8%的发生率 [2]

一般来讲,任何能切除的病例行胸内食管胃或空肠吻合,术者均可采用吻合器吻合。尤其是食管胃主动脉弓上或胸顶吻合。吻合器操作简单、易行,能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吻合口瘘发生。在使用吻合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吻合器型号的选择。我们认为视食管的粗细,水肿的轻重而定,凡术前食管钡餐造影没有食管扩张的女性患者采用26号吻合器为宜。术前钡餐造影有明显食管扩张的女性或有无扩张的男性患者均采用28号吻合器。也可采用31号吻合器[3] 。②检查吻合器钉是否齐全。发现不齐全或丢钉的要及时更换,以防止吻合不全。③食管胃吻合后不要强行取出吻合器,防止切割不全时将吻合口撕裂,造成吻合不全,应不断旋转吻合器逐渐取出。同时要检查切下的胃和食管是否是两圈完整的组织,尤其是食管的一端必须有一圈结扎线,否则应认为是吻合不全。所以,我们在吻合完毕后常规从残胃伸入手指进行触摸,检查吻合是否光滑、完整,发现吻合不全或吻合不理想时,要用手工补缝,直到满意为止。

2.4 保证吻合口无张力,充分游离全胃 尤其是胸顶或颈部吻合时,一定要将胃充分游离,保证吻合口无张力,在吻合后我们常规把吻合口下方胃壁固定在胸壁上1~2针。这样可以减轻吻合口的张力,预防吻合口瘘。

2.5 加强术后护理,防止吻合口周围感染 保证术后胃肠 减压通畅,防止肠胃过度膨胀影响吻合口愈合。同时要加强胸瓶胸管的护理,保证胸管通畅,防止胸腔积液存留,及时更换胸瓶,防止逆行感染。鼓励病人咳嗽,协助病人排痰,防止肺不张、胸腔感染及吻合口周围感染。

2.6 吻合口狭窄的预防 我们认为导致吻合口狭窄的因素很多:①可能在使用吻合器时与组织过度挤压,肌肉血管出血形成瘢痕有关,所以在操作时,调节螺杆指针1.5~2.0之间为宜,最好不超过2.0,否则会造成组织过度挤压造成吻合口狭窄。②胃壁和结扎杆于中心杆上食管残端全层组织体积超过圆形刀的容积,多余的组织易嵌于待吻合的食管胃壁之间造成2.97%组织切割不全 [4] 。这种情况往往是食管高度扩张,采用吻合器型号过小所致,所以我们主张在食管造影高度扩张时,采用28号或31号吻合器为宜。③5.8%食管粘膜和局部组织外翻,使食管粘膜对合不良,所以在结扎线以下0.5cm处切除食管,一旦发现吻合口外有粘膜或组织嵌顿时要及时清除。④不做胃壁包埋吻合口,只做浆肌层加强缝合吻合口,同时在加强缝合后,用手指从胃残端进入吻合口给予适当扩张,一般容纳两横指为宜,否则拆除加强缝合线重新调整加强缝合吻合口。

总之,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后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的发生有多方面因素。这就要求术者在治疗过程中对每个环节都要高度重视,争取把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降低到最低水平,从而提高病人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邵令方,张毓德.食管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610.

2 智会先.吻合器在食管癌贲门癌切除术中的应用.中国肿瘤临床,1994,21(8):601-603.

3 张伟,胡鸿藻,李黎时,等.食管胃吻合器的处理.中华肿瘤杂志,1992,5:365-367.

4 智会先,周福有,曹景峰.吻合器在食管贲门癌切除的应用.中国肿瘤临床,1994,8:601-602.

作者单位:064000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胸外科

作者: 周志明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