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临床护理

胸内巨大肿瘤手术的配合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1982年1月~1999年12月,我院共进行胸内巨大肿瘤手术16例,均经手术切除。该类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大,并发症多,对手术配合要求高。现将手术护理配合体会报告如下。肿瘤位于左胸9例,右胸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1982年1月~1999年12月,我院共进行胸内巨大肿瘤手术16例,均经手术切除。该类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大,并发症多,对手术配合要求高。现将手术护理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6例,男7例,女9例。年龄9~58岁,平均28.8岁。肿瘤位于左胸9例,右胸7例。肿瘤占满一侧胸腔8例,超过一侧胸腔1/2为8例。

1.2 临床表现 16例均有不同程度胸闷、气急,其中气管、支气管受压、偏移5例,上腔静脉受压、颈静脉怒张2例,肺受压、反复咯血5例,心电图明显改变12例。肺通气功能测定,15例有严重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最大通气量<60%者10例,最低40%;1s时间肺活量<70%者3例。

1.3 手术方式 单纯肿瘤切除12例,3例合并全肺切除,1例合并左上肺叶切除。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 巡回护士术前访视患者,了解患者病情。本组患者病情均较重,表现出紧张、恐惧、焦虑的心情。因此,术前需予以心理疏导,与患者及家属亲切交谈,讲解此类手术的相关知识及手术治愈效果,耐心解答各种疑问,使其情绪稳定,减轻术中应激反应。

2.1.2 器械及物品准备 针对手术特点,备齐预防大出血的器械及物品,如阻断带、阻断钳、无创伤血管钳、无创伤鼠齿钳、主动脉侧壁钳、无创伤涤纶线、可吸收止血纱布等止血用物,准备充足的血源。

2.1.3 接患者入手术室时取半卧位于推床上,途中以微型急救呼吸器面罩供氧(流量5~10L/min),并注意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2.1.4 开放2条静脉通路(分别用16、18号套管针),并协助麻醉师安放监测装置。

2.1.5 全麻成功后,托起患者,使其呈健侧卧位,注意用力均匀一致,预防体位性低血压。患者因体位变化,肿瘤位置也相应发生变化,压迫气管、心脏、血管可导致血压下降、窒息。器械护士提前30min洗手,以便一旦出现意外,及时紧急剖胸处理。

2.2 术中配合

2.2.1 手术进胸 当分离粘连组织、瘤体、血管时,应随时注意出血状况,遇有血管破裂大出血,应快速配合术者夹闭血管,以无损伤涤纶线缝合破口。对于广泛胸腔内创面渗血,在其他止血方法均不理想时,用干灭菌有尾纱布填塞残腔,让有尾的一端留在体外,并清点数目,用10号丝线将其尾端结扎为一体(术后3天左右待胸腔引流液明显减少时,将纱布抽出)。

2.2.2 失血性休克处理 巨大肿瘤与周围组织、血管粘连出血来源多为较大的肋间动脉、支气管动脉、腔静脉,故出血速度快、量大不易止住而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循环衰竭。本组手术失血量600~9200ml,术前预先开通2路静脉通路,用加压输液器输液、输血,密切监测中心静脉压、平均动脉压、心率、尿量。根据监测调整输血、输液的量和速度。用热水袋加温输血侧肢体,以改善末梢循环,防止因大量输液、输血引起低体温。

2.2.3 预防复张性肺水肿 萎陷的肺组织缺氧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减少极易发生复张性肺水肿。同时肿瘤切除后压迫解除,回心血量突然增加,亦可引起心衰和肺水肿;故应准确记录失血量,输血、输液量,认真核对,保证输血、输液通畅。本组发生1例,护士协助麻醉师及时调控输血、输液速度,给予吸氧、强心利尿、扩张血管、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治疗后好转。

2.3 术后配合 本组患者病情重,麻醉苏醒过程长,术后在手术室滞留时间较久。(1)手术结束,将患者平卧于推床上,注意调节室温(25℃左右)。(2)协助麻醉师监测生命体征,维持氧饱和度95%~98%、呼吸12~30次/min、心率60~100次/min,血压90~135/60~90mmHg,波动不超过术前30%。(3)观察胸腔引流瓶,引流量<100ml/min,色淡红,水柱波动0.98~1.47kPa。(4)观察中心静脉压为0.59~1.18kPa,尿量为(0.5~1)ml/(kg·min);指导输血、输液的量和速度,待平稳后送入ICU病房。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南京胸科医院手术室

作者: 胥小玲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