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其他

绝经后妇女取金属单环宫内节育器50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对50例绝经后取金属单环宫内节育器(IUD)的妇女进行了临床观察,现分析如下。1对象选择对象为2000年6月~2003年6月来我院门诊要求取环的绝经后妇女,均为放置金属单环,身体健康,生殖道无炎症,年龄在39~69岁。1年,绝经后至取环年限1年以内者27例,1年以上者23例,共计50例。2方法详细询问放置IUD的时间、使......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对50例绝经后取金属单环宫内节育器(IUD)的妇女进行了临床观察,现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对象为2000年6月~2003年6月来我院门诊要求取环的绝经后妇女,均为放置金属单环,身体健康,生殖道无炎症,年龄在39~69岁。平均取环年龄48.1岁,置环年限11~36年,平均置环年限为18.1年,绝经后至取环年限1年以内者27例,1年以上者23例,共计50例。

1.2 方法 详细询问放置IUD的时间、使用年限、生殖道急慢性炎症史,填写宫内节育器取出术统一表格病志,进行详细妇产科检查无异常并进行B超检查,确定环位后行常规取环术。初次顺利取出IUD者27例为观察组,其余23例为宫颈萎缩或坚硬等原因,初次取器不顺利未能取出者为对照组。对照组给予米索前列醇100μg直肠给药,用药2~3h后再行取环术。

2 结果

绝经后1年内取环者,观察组中有24例,而对照组中只有3例为绝经后1年内取环者,绝经后1年内者观察组明显多于对照组。观察组于绝经后1年以上取环者3例,对照组绝经后1年以上取环者20例。对照组23例中,给予米索前列醇2~3h后再行取环时发现,宫颈明显变软,宫口明显变大,其中21例取环顺利成功,2例仍未取出,现正观察中。

3 讨论

绝经后1年内应尽快取环 [1] ,因此时雌激素水平下降不明显,女性生殖器无明显萎缩,取环比较容易,成功率也较高。绝经后妇女因卵巢功能逐渐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使生殖器萎缩,宫口紧闭,宫颈组织坚硬,缺乏弹性,难以扩张,子宫萎缩还加重宫内节育器对子宫内膜和肌壁的损伤而造成取器手术困难。米索前列醇具有软化宫颈、增强子宫张力及宫内压、扩张宫口的作用,吸收好,起效快,给予100μg直肠局部给药,使宫颈松软,宫口开大,患者多数仅感轻微坠痛感,无明显不良反应,并且没有雌激素制剂的副作用。

所以米索前列醇用于绝经后取环既减轻了病人病痛,又提高了取器手术的成功率,仅需2~3h,门诊使用方便,可减少两次取器时间过长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恐惧心理,效果令人满意。对取环困难又无任何症状者可暂时不取器 [2] ,以免造成患者更大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傅才英.手术学全集妇产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4.

2 李惠军,戚其玮,许可琳,等.绝经后金属单环宫内节育器对健康影响的调查.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3):177.

作者单位:150300黑龙江省阿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孙玉英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