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其他

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式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膀胱全切术后,再造膀胱一直是医生、学者在探讨的问题,大家相对认同的是肠袢代膀胱术。肠袢代膀胱术自1852年Simon首先用于临床以来,该术式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改进和发展,临床上对膀胱全切术后尿道改道,肠袢替代膀胱重建术的方法越来越多。目前,尿流改道术中较好的一种术式是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

点击显示 收起

    膀胱全切术后,再造膀胱一直是医生、学者在探讨的问题,大家相对认同的是肠袢代膀胱术。肠袢代膀胱术自1852年Simon首先用于临床以来,该术式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改进和发展,临床上对膀胱全切术后尿道改道,肠袢替代膀胱重建术的方法越来越多。目前,尿流改道术中较好的一种术式是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采用回结肠生理特点作成可控性的肠贮尿囊替代膀胱,并开口于腹壁,由患者自行定期导尿。

1 手术方法

截取盲升结肠25~30cm并连回肠末段15cm带系膜。由回肠断端置F18气囊导尿管进贮尿囊作支架,用吸收线缝合折叠缩窄的末端回肠作贮尿囊的输出道,其末端于右侧下腹部造口。贮尿囊由升结肠成形而成,先取结肠带扩大新膀胱容量,取带处剖开肠壁,U形折叠缝合肠壁,形成一大的贮尿囊,双侧输尿管隧道法与贮尿囊吻合。优点:(1)取结肠带折叠扩大新膀胱容量;(2)加强调节性,在一定的容量限度内,贮尿囊内压保持相对稳定,近似膀胱的生理特性,可防止内压过高而引起的尿频、尿失禁、上尿路返流感染等并发症;(3)增大顺应性,肠管为弹性贮尿囊,充盈过程逐渐膨胀,以维持囊内相对稳定;(4)纵行剖开可减少高压,减弱容量充盈时由肠壁蠕动收缩产生的高压;(5)患者方便、清洁,免去长期带贮尿袋的费用;(6)相对低的高氯血症发生率。

2 讨论

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是目前最为理想的术式,笔者体会如下:(1)导尿间隔时间适宜,一般间隔时间以3~4h为最适宜,如肠分泌物过多影响引流者,可用5%碳酸氢钠溶液冲洗贮尿囊,术后第2天应开始冲洗,最少应冲洗2周。术后过长的导尿间隔时间会导致结肠粘膜更多吸收尿液中的酸性成分,尿在贮尿囊内储留时间越长越易致高氯血症,甚至于导致代谢性酸中毒。(2)贮尿囊内尿液培养出细菌并不意味着泌尿系感染。因贮尿囊通向体表,难免会受到细菌侵袭,贮尿囊有抗菌功能,肠壁能分泌粘蛋白可防止细菌粘附于肠壁。(3)术后半月内应避免新膀胱过度充盈,以免形成瘘,导致手术失败。

总之,这种用结肠去带重建,用缩窄的末段回肠做输出道的贮尿囊,可控性能好、容量大、电解质紊乱轻、插管容易、不影响肾功能、并发症少,临床观察效果满意。但手术重建复杂,需要技术熟练的外科医生操作,基层医院更应慎重,手术失败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

作者单位:733000甘肃省武威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宋广智 袁海霞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