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其他

1326例早孕B超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早孕的确诊方法很多,B超为首选之一。我科于1999年1月~2001年12月对门诊B超室检查的1326例早孕妇女及2例孕卵延迟着床误诊为宫外孕作一回顾性分析。1一般资料本组1326例全部为门诊妇产科经尿早早孕试验为阳性,初诊为早孕的妇女,年龄16~20岁86例,20~30岁794例,30岁以上446例。其中早孕药流795例,正常孕期检查531......

点击显示 收起

    早孕的确诊方法很多,B超为首选之一。我科于1999年1月~2001年12月对门诊B超室检查的1326例早孕妇女及2例孕卵延迟着床误诊为宫外孕作一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26例全部为门诊妇产科经尿早早孕试验为阳性,初诊为早孕的妇女,年龄16~20岁86例,20~30岁794例,30岁以上446例;停经30~40天288例,40~50天609例,50~60天297例,60天以上132例。其中早孕药流795例,正常孕期检查531例。

1.2 选用仪器 日立EUB-305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图像记录用sonyup-860CE记录仪。凡有停经史、经早早孕测试为阳性的妇女,检查前膀胱适度充盈。经腹扫查盆腔,观察附件及子宫增大情况,宫内有无孕囊、大小及着床位置,若发现子宫随妊娠时间的增加而增大,宫内出现圆形或椭圆形囊性无回声区,着床处显示一小的高回声斑,使囊壁稍内陷,为确诊早孕的依据。还应扫查有无妊娠并发症等,必要时每隔3~6天追踪复查1次。2 结果见表1。

表1 B超检测孕囊次数阳性率 例(%)

本组超声检查妊娠合并子宫肌瘤15例,其中壁间肌瘤9例,浆膜下肌瘤4例,混合型肌瘤2例;带环受孕33例,其中环位正常14例,环位下移19例;妊娠并卵巢囊肿21例,附件炎66例,盆腔炎6例,宫角妊娠3例,双子宫一侧子宫妊娠3例,马鞍型子宫妊娠2例。另少数妇女停经后尿妊娠试验阳性随诊中月经来潮,9例确诊宫外孕,2例误诊宫外孕未列入此组病例。

3 讨论

从表中看出,停经30~40天的妇女,第一次B超检出孕囊阳性率(55.2%)与停经40天以上孕妇的第一次B超检出孕囊阳性率(91%~9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停经时间越长,超声检出孕囊阳性率越高。对以往月经周期规律,停经后早早孕测试阳性,首次超声检查为阴性的妇女,在无任何不适的情况下,应定期复查,每次检查中应特别注意观察子宫的变化,盆腔有无液性暗区,附件有无包块及孕囊。尤其对子宫增大不明显,盆腔探及少量液性暗区及附件探及包块的病人,在仔细观察附件无孕囊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的情况下,追问病史无腹痛、阴道流血、肛门坠胀等表现者,均嘱定期随诊;经多次复查,一般均能确诊。不能过早以首次检查否认宫内妊娠或疑诊宫外孕,造成诊断上的错误。我科即曾遇2例误诊宫外孕病人,通过对此2例病人的误诊分析及平时的观察,认为部分病人虽停经时间长且尿HCG阳性,但B超检查内外无明显孕囊时,应考虑孕卵延迟着床,特别对妊娠合并附件包块及迫切需要子女的妇女,应追踪仔细观察避免发生诊断上的错误。正常妊娠5周时,B超经腹扫查,宫内可出现孕囊。本 组停经30~40天第1次初诊孕囊阳性率55.2%,停经40天以上第1次初诊孕囊阳性率91%~95%,差异有显著性。考虑40天前阳性率低的原因为部分妇女月经周期不规律及未婚先孕、自测早早孕试纸弱阳性急需终止妊娠而就诊,B超及B超机灵敏度不高,均对妊娠40天前孕囊检出阳性率有明显影响。

通过B超检查,能同时发现妊娠并发症,如畸形子宫妊娠,提示临床医生合理选择终止妊娠方法。我科3例宫角妊娠妇女,均在B超监视下行人工流产术,无一例发生并发症。需继续妊娠的妇女,应观察孕龄是否与孕囊相符及胚胎发育情况,协助临床医生正确推算预产期。药流中检测孕囊大小,排除宫外孕、带环受孕、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等,以提高药流的成功率。因此我们认为:早孕B超检查,不能完全以首次检查为准。

作者单位:561000贵州省安顺市第一人民医院B超室

作者: 马 琼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