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其他

老年性肺炎的CT表现和特征分析(附78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老年人因身体衰弱和脏器功能衰减,肺炎发病率高、并发症多、病程长,本文收集78例老年患者的CT片,分析并总结其特点,旨在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影像学资料。CT片报告有表现不一的胸部阴影。2CT表现本组78例均采用MAX(美)-640型CT机常规扫描,对病变部位薄层扫描,分别进行肺窗和纵隔窗观察。52例表现为双肺散在......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因身体衰弱和脏器功能衰减,肺炎发病率高、并发症多、病程长,本文收集78例老年患者的CT片,分析并总结其特点,旨在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影像学资料。

1 临床资料

本组78例,男56例,女22例;年龄65~98岁,平均81.5岁。就诊时病程在1周以内。体温分别为:正常12例,38℃以下18例,38~39℃23例,39℃以上25例;78例均有咳嗽,69例伴有咳痰,57例伴有胸痛,肺部湿罗音26例;白细胞计数增高59例;CT片报告有表现不一的胸部阴影。

2 CT表现

本组78例均采用MAX(美)-640型CT机常规扫描,对病变部位薄层扫描,分别进行肺窗和纵隔窗观察。其中26例双肺大片状病灶,密度不均,边缘欠清;52例表现为双肺散在多发的小片状阴影,多分布在中下叶。经治疗后分别在1~4周复查,2周内吸收15例,4周内吸收35例,6周~2月吸收3例,1例在临床症状消失后3周肺部阴影才消失。

3 讨论

老年人由于喉腔粘膜萎缩、变薄、喉的感觉减退、咽缩肌活动作用减弱,产生吞咽障碍,使食物及寄生于咽喉部的细菌容易吸入下呼吸道,同时由于老年人体质下降,生理功能衰退,气管粘膜的净化功能及咳嗽反射受到抑制,排异功能低,气管内分泌物滞留,同时鼻及呼吸道内膜表皮分泌免疫球蛋白亦减少,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紊乱且功能低下,使老年患者在肺部发炎的情况下,出现咳喘等应有的应激反应弱甚至无,且容易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因而老年肺炎起病较为隐匿,多缺乏特异的症状和体征,易被忽视。

老年性肺炎CT表现与青年人肺炎不同,多为支气管肺炎,而青年人以叶、段肺炎为主。引起老年肺炎的病原体以肺炎杆菌多见,CT多不表现大片渗出性病灶,且肺部进展与临床症状不一致,病灶吸收慢,病程长,主要是老年人机体免疫力低下,机体对病原反应弱所致。机遇性感染和支原体肺炎在老年肺部感染中占相当的比例,CT表现多为下肺炎症,呈斑片或点状阴影,多形性,无影像学特征性表现。后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刺激性干咳,不规则发热、头痛、胸闷、恶心,可并有少量胸水,临床症状与CT表现多不相称(即CT片炎性病灶明显,而症状不重),是支原体肺炎较常见的特征。

综上所述,对老年人有较轻微的临床症状时应当及早进行影像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肺部病灶,得到及时治疗减少并发症发生。

作者单位:030006武警山西总队医院CT室

作者: 吉 琳 米俊杰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