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其他

社区医院产后访视工作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产后访视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做好围产期保健的重要工作内容,我院结合本院实际,与五个管辖村妇女主任联合,与产妇分娩后通过电话联系,由我社区具有临床经验的社区医生及计免人员分别在产后3~7天,10~14天及28~30天进行访视,密切观察产妇和新生儿各项体征变化、协助产妇顺利恢复到孕前的身体状况,并早期发现新生儿异......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访视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做好围产期保健的重要工作内容,我院结合本院实际,与五个管辖村妇女主任联合,与产妇分娩后通过电话联系,由我社区具有临床经验的社区医生及计免人员分别在产后3~7天,10~14天及28~30天进行访视,密切观察产妇和新生儿各项体征变化、协助产妇顺利恢复到孕前的身体状况,并早期发现新生儿异常及时处理。

我们自2001年1月~2003年11月份间共访视436人次,按社区工作规定的时间产后访视3次,如发现母婴有异常情况及时增加访视次数。产后访视的内容有:为母亲进行产后健康检查、母乳喂养情况、婴儿护理情况、为婴儿健康查体、并接受母婴健康状况的咨询及处理、指导母亲及其家人做新生儿抚触、按摩。通过访视:(1)做到了产后健康检查及心理保健指导,及时发现与治疗会阴切口感染,乳腺炎及产后抑郁症等。(2)还指导母亲正确护理婴儿,初访时,要对新生儿进行准确而全面的体格检查,观察一般情况,如面色、精神、呼吸、体温等。检查头部、皮肤、脐部有无感染、血肿、皮疹、渗出、化脓等,并做相应的处理,了解分娩情况,出生体重、有无窒息、产伤、滞产、难产等,做好访视记录,如有体温不升、呛奶、口周青紫、严重黄疸、皮肤发冷发硬等情况要及时送往妇幼保健院诊治,复访一般在生后10~14天,主要测量体重,了解生理性体重下降及母乳喂养情况,观察黄疸消退及脐带脱落情况,解决新生儿喂养护理中存在的问题,满月访视在生后28~30天,要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评价其健康状况后,转入“0~6”岁婴儿及儿童保健管理。(3)访视的同时,告知其预防接种的时间、并预约产妇42天做产后检查。

这样,产后访视不仅及时了解母婴健康状况,而且将母婴保健与母乳喂养结合起来,既做了母婴保健,又按时完成了预防接种。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医院鹊山社区

作者: 刘秀荣 郝宝燕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