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临床医学

垂体后叶素引起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6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使用垂体后叶素引起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方法对6例垂体后叶素引起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的病人进行系统性回顾。结果持续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可导致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结论持续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过程中必须注意防治低钾血症和低钠血症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使用垂体后叶素引起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方法 对6例垂体后叶素引起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的病人进行系统性回顾。结果 持续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可导致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结论 持续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过程中必须注意防治低钾血症和低钠血症的发生。

关键词 垂体后叶素 低钾血症 低钠血症

垂体后叶素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逐渐得到重视,但引起低钾血症则多被忽视。本文回顾6例持续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引起严重低钾血症并低钠血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9年5月~2000年4月间,汕头大学医学院附二院和龙湖区珠池医院呼吸内科总共使用垂体后叶素治疗咯血病人14例,其中6例持续静脉滴注并严格复查电解质变化情况,作为本文观察对象。6例病人年龄介于18~75岁,平均47岁。其中男4例,女2例。病因为肺结核2例,支气管扩张症2例,肺结核合并支气管扩张症1例,支气管炎1例。6例病人入院后均予垂体后叶素每小时3~4U持续静脉滴注,至检查发现严重电解质紊乱才予调整。用药时间4~7天,平均5天。全部病例入院后每天补生理盐水500ml左右,6例病人中1例每天补钾1g,其余5例未补钾。

2 结果

垂体后叶素治疗前后血清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垂体后叶素治疗前后血清检测结果(X±s)

3 讨论

垂体后叶素是治疗咯血的首选药物,其不良反应多表现面色苍白、腹痛、呕吐、胸闷、心悸,诱发心绞痛等。其抗利尿作用所致的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于药物手册或产品说明书甚少提及,极易造成临床医生忽视。本文报道病例就存在这一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国产垂体后叶素系自牛、猪等动物脑垂体后叶中提取而得,为水溶性多肽类,主要成分即精氨酸加压素(Arginina Vasopressin,AVP)和催产素(Oxytocin)。人体内源性AVP主要在肾脏肾单位的分散区域,与集合管上皮内和髓质内的V2受体结合,通过以下途径发挥抗利尿作用:(1)通过cAMP途径,增加肾皮质和肾髓质外层集合管腔细胞膜对水的通透性,促进高渗尿形成;(2)增加NaCl在髓质,而不是在肾皮质、髓袢升支粗段中的转运率,从而发挥抗利尿的生理作用。也可与血管平滑肌内的V1受体结合,影响血管平滑肌张力,使血管收缩及促进血小板聚集,从而起到止血作用。但是由于V2受体与AVP亲和力大于V1受体,Anderˉson等报道住院病人最常见的电解质紊乱是低钠血症,其中97%为院内获得性低钠血症,与血清AVP不适当分泌有 关,表现为血容量正常的内源性抗利尿激素不适当分泌过多综合征(SIADH),且出现顽固性低钠血症往往是预后不佳的表现 [1]

当低钠血症为轻度(血清钠≥120mmol/L)时,停用垂体后叶素后,血电解质恢复较快,较重(血清钠<120mmol/L)时,则需严格限制水的摄入,每24h不超过500~1500ml,视疾病的严重程度而定。是否给予高渗的氯化钠目前尚有争议,其争论焦点主要是纠正低钠血症的速度和程度。因为过快或过度纠正低钠可能引起大脑脱水和神经细胞脱髓鞘。常用的推荐方案是总的血清钠浓度在24h内不能超过12mmol/L,以后停止给予高渗性的氯化钠,限制水的摄入以维持血清钠缓慢回升,对于细胞外液量明显增多的病人还可适当加用袢利尿剂,如速尿等 [1]

本文6例病人治疗后血钠全部低于120mmol/L,其中2例低于110mmol/L,与文献报道相符[2] 。同时,6例病人治疗后血钾全部低于3.0mmol/L,为中重度低钾血症。说明垂体后叶素对血钾的影响同样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总之,我们认为,持续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过程中,预防低钾血症、低钠血症发生的关键在于及时复查电解质,限制水分摄入(尤其是静脉输液量更应严格控制),注意补钾和生理盐水,必要时可补高渗钠并适当利尿。

参考文献

1 邱菁华,刘励军.垂体后叶素诱发高位截瘫病人严重低钠血症一例.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22(1):114-115.

2 耿晓芳,章正绪.垂体后叶素诱发低钠血症及水中毒.新药与临床,1990,9(4):243-245.

作者单位:515041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珠池医院

515041广东省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作者: 施壮炎 张 帆 陈剑锋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