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病例报告

SLE误诊青霉素过敏致死亡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3年5月28日该患者在鸡饲料中加入青霉素注射剂800万U,并用手搅拌,5月29日双手及颈面部出现红色皮疹,皮疹针尖样大小,突出皮肤表面,有痛痒感,当时即就诊于我院门诊,诊断为“青霉素过敏迟发反应”。即给予抗过敏治疗3天,无效,6月3日患者去上级医院诊疗,诊断结果也是青霉素过敏反应,在家中服用抗过敏药物,服药......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0岁,因双手及颈面部反复皮疹3个月,加重伴手指关节疼痛20天,于2003年8月28日入院。2003年5月28日该患者在鸡饲料中加入青霉素注射剂800万U,并用手搅拌,5月29日双手及颈面部出现红色皮疹,皮疹针尖样大小,突出皮肤表面,有痛痒感,当时即就诊于我院门诊,诊断为“青霉素过敏迟发反应”。即给予抗过敏治疗3天,无效,6月3日患者去上级医院诊疗,诊断结果也是青霉素过敏反应,在家中服用抗过敏药物,服药期间皮疹反复发作。2003年8月8日起,上述症状加重,伴手指关节疼痛,面部浮肿,8月28日入院。查体:T36℃,P80次/min,R20次/min,BP98/83mmHg,双手及面部可见针尖大小红色皮疹。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102g/L,WBC5.7×10 9 /L,N0.76,L0.22;尿常规:正常;粪常规:正常;ASO400U,RF阴性,ESR15mm/h。胸片:正常。诊断:皮疹原因待查,青霉素过敏?治疗给予切断过敏源,地塞米松口服,10%葡萄糖氯化钙静脉滴注,息斯敏口服,10%葡萄糖500ml加50%葡萄糖20ml加维生素C注射液2g,1日1次,静脉滴注等对症支持治疗5天,无效,患者临床症状加重,出现SLE一系列临床表现。因我院无条件行查找SLE狼疮细胞,故转上级医院,上级医院诊断“SLE”,并住院治疗1个月无效,死亡。

2 讨论

(1)误诊原因分析:询问病史不详细;查体草率;实验室、辅助检查不完善;临床思路过于狭窄,过多考虑青霉素过敏,而没有考虑到青霉素可能为SLE的诱发原因。本例早期症状不典型、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不够。(2)教训:①本例患者误诊长达3个月之久,原因在于临床医师狭窄的思路,盲目地诊断为青霉素过敏,以大量抗过敏的药物处理,局限于青霉素过敏,对病人其他临床表现及体征重视不够,造成了误诊致患者死亡,教训是沉痛的,应引起临床医师高度注意。②查体及辅助检查一定要到位,并且做到及时会诊。③密切观察病情动态,对诊断有疑问的病人,本院无辅助检查条件的,一定要让病人去上级医院行相关检查,以减少漏诊和误诊。

作者单位:835601新疆伊犁农四师七十七团医院

832006新疆石河子八毛医院

作者: 吴桂清 刘 毅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