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病例报告

以肌萎缩为首发症状的慢性肾功能不全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进行性四肢肌萎缩5年,头昏1月余。5年前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乏力,同时发现四肢肌肉萎缩,未做诊治。以后肌肉萎缩逐渐加重,行走困难。四肢近端肌萎缩明显,肌张力稍低,近端肌力Ⅳ-级,远端肌力Ⅴ-级,四肢腱反射(++)对称,双侧病理征(-),四肢远端感觉减弱,深感觉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5岁,农民。因进行性四肢肌萎缩5年,头昏1月余。于2003年6月9日入院。5年前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乏力,同时发现四肢肌肉萎缩,未做诊治。以后肌肉萎缩逐渐加重,行走困难。1月前出现头晕,不伴恶心、呕吐及发热等表现。曾在院外诊断为“肌肉病变”,经治疗未见好转而来我院就诊。查体: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均正常。神清语晰。巩膜无黄染,心肺未见异常,腹软,肝脾未触及,颅神经正常。四肢近端肌萎缩明显,肌张力稍低,近端肌力Ⅳ - 级,远端肌力Ⅴ - 级,四肢腱反射(++)对称,双侧病理征(-),四肢远端感觉减弱,深感觉正常。ASO、RHF、CRP正常,血分析:RBC87.5×10 12 /L,Hb92g/L。肾功:BUN29.65mmol/L,Cr329.41μmol/L。腹部B超:双肾结石。尿分析:RBC87.5个/μl。骨盆X线片:骨质疏松。肌电图:神经源性损害,双侧腓总神经、胫神经运动传导速度减慢。入院诊断: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尿毒症周围神经病变。经对症、保肾、胃肠道透析等治疗3周后,四肢肌力恢复到Ⅴ级,四肢肌萎缩好转,感觉障碍减轻出院。

2 讨论

慢性肾功能不全为多器官、多系统损害,最早及最常见的表现为恶心、呕吐、水肿、尿少、贫血等。该患者表现为肌萎缩和无力,较少见。患者发病5年,未及时确诊,原因为:①患者慢性肾功能不全表现不典型。②只考虑神经系统病变,无整体意识。③未做全面检查。在神经系统疾病诊断时,除做相应检查外,还应做全面检查,排除其它系统疾病致神经系统损害的表现,以避免误诊误治。

作者单位:644603四川省宜宾市白花中心医院

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颜朝文 张光伟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