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闭路电视系统在显微手术中的使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白内障治疗中心作为医院的一个重点科室,每年担负着医学院学生和进修医生的临床教学任务,中心结合本科室有自设的显微手术室的具体特点,特设置了一套临床显微手术闭路电视系统,它在临床带教及手术资料的收集、汇总方面充分体现了先进科技在医学临床工作中的巨大作用。现将其主要功能和使用体会总结如下。1显微手术专用......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越来越多的电子仪器设备运用到临床工作中,更紧密地与临床的医疗护理工作结合,也从而推动了医学事业的发展。白内障治疗中心作为医院的一个重点科室,每年担负着医学院学生和进修医生的临床教学任务,中心结合本科室有自设的显微手术室的具体特点,特设置了一套临床显微手术闭路电视系统,它在临床带教及手术资料的收集、汇总方面充分体现了先进科技在医学临床工作中的巨大作用。现将其主要功能和使用体会总结如下。

1 设备

1.1 显微手术专用显微镜:M“O”LLER-WEOEL。

1.2 录像机:Panasonic NV-HD500。

1.3显示屏:JVC MODEL NO.TM-1500E(CV)

1.4 无影灯:GB3872-88。

1.5 扩音装置:JBL Panasonic

功能:通过调整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来调整手术视野的大小,并通过显示屏显示出与手术步骤同步的手术视野的图像,还可利用显微镜自动聚焦功能迅速调整焦距,始终保持显示屏手术画面的清晰度。

2 使用体会

2.1 为巡回护士提供高效的工作方式。护士可直观地通过显示屏了解手术的进程,随时提供术者需要的物品器械,使手术步骤更紧凑。

2.2 对带教指导老师的帮助。老师结合显示屏进行内容丰富形象的讲解,克服了显微手术观摩不能看到手术野的弊端,可更直观和有针对性地讲解,便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2.3 汇编收集资料并可举办手术演示及培训班。利用摄录功能将特殊病例的处理录制成集。利用扩音设备与录放系统的连接,将显微手术的放大图像显现在电视屏幕上,能 使更多的人观摩学习,并因此积累了成功举办国外及省内专有的手术演示及培训的经验。

2.4 节能降耗,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此系统的应用克服了多人围观手术,环境噪杂的弊端,为术者提供了安静的工作环境;从经济上讲可节省大量参观衣帽的消耗,更重要的是有效地减少交叉感染,确保了手术的质量。

3 评价

首先,此系统的使用有效地提高了手术巡回护士的工作效率,医护的手术配合更紧密顺畅,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病人痛苦,促进了病人康复;其次,便于临床带教及学习更形象直观,便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另外,可利用此系统进行大型手术演示及培训班,增加了医院间专业交流,促进了人材的培养,增加了医院的知名度。同时利用这一功能有效避免了传统习惯的围观手术,达到了减低交叉感染,减少消耗的目的。总之,此系统具备很强的实用性,是先进电子技术与实际临床手术结合的典范。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作者: 刘 姗 周 楠 李 辉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