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对老年抑郁症诊断及治疗的认识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抑郁症发病率的上升趋势,已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老年抑郁症多与其他躯体疾患并存,有其特殊性,不仅精神科和神经科医师应多加关注,亦应引起其他医师的重视。在长期的老年抑郁症临床观察中,我们有以下体会。1诊断诊断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是:与中青年相比,老年抑郁症临床表现不典型。...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抑郁症发病率的上升趋势,已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老年抑郁症多与其他躯体疾患并存,有其特殊性,不仅精神科和神经科医师应多加关注,亦应引起其他医师的重视。在长期的老年抑郁症临床观察中,我们有以下体会。

1 诊断

诊断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是:与中青年相比,老年抑郁症临床表现不典型。情绪异常多表现为焦虑、易激惹及抑郁的混合状态,有的表现为植物功能失调、多汗、便秘、胃肠不适,有的甚至出现幻想,如被偷、被害、疑病等。有些老年人发病时抑郁情绪并不明显,而以躯体不适为主诉,如无原因疼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多在内科长期就诊,很易漏诊、误诊。多家调查结果表明,误诊率高达50%。老年人易患多种躯体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这些患者合并抑郁状态的比例提高,约1/3的心肌梗死和脑血管疾病患者合并抑郁症,有些甚至为高度抑郁。合并抑郁症的患者其躯体疾患的康复大受影响,并且可能成为预后不良的指征之一。在脑血管患者中合并抑郁症者较无抑郁症者的病死率高3.4倍,而采取有效措施治疗抑郁症后,能明显改善原发病的疗效,促进康复进程。

2 治疗

治疗老年抑郁症包括心理、社会治疗及药物治疗。患者需要周围环境予以更多的关心、理解及支持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药物治疗中以往首选三环和四环类抗抑郁药,如多虑平、阿米替林、麦普替林等。多虑平的心血管系统副作用较轻,以往在老年人中应用较广,也取得较好疗效。但上述药物共同的副作用为口干、便秘、视力模糊、头昏、嗜睡,而且可能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对心脏亦有一定副作用,故在老年患者中的使用受到限制。近年新型抗抑郁药应用于临床,即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TIs)。临床试验结果表明,SSRTIs及三环类抗抑郁药对老年抑郁症的疗效相仿,但老年人对SSRTIs的耐受力远较三环类强。SSRTIs最大的优点在于其抗胆碱能及心血管系统副作用轻微,老年患者易耐受,可长期坚持治疗,故更适用于老年抑郁症的治疗。目前可选用的SSRTIs药物有左洛复、百优解、赛乐特等,其中有的药物对细胞色素P 450 几乎无抑制作用,故不会影响其他药物代谢,从而避免药物间相互作用。因老年人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因此选用此类药物有较高的安全性。

3 认识

抑郁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一般认为属精神科治疗,但在综合医院及社区就诊的病人中伴发抑郁情绪、焦虑问题的相当普遍,研究表明其比例高达住院患者的1/4~1/3,且不少患者并未被临床医师所认识。抑郁症的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心理、社会因素为其发病原因之一已成共识。老年人因其特殊的年龄阶段,必然会遇到多于青、中年人的心理、社会应激环境,如离、退休后对新的生活环境、节奏、社会位置的不适应、家庭矛盾的出现、孤独寂寞、疾病缠身、经济拮据、久治不愈的病症等均可使老年人出现悲观、失望、少言寡语、行动迟缓、自罪自责等典型的抑郁症“三低”症状,即:情绪抑郁、思维缓慢、行为迟钝;重者生活难以自理,甚至出现自杀。严重者发展为老年性精神病丧失一切生活能力,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总之,在综合医院工作的临床医生,特别是从事老年医疗保健工作的医务人员应增强对老年抑郁症的认识,加强对老年抑郁症的防治,减轻患者痛苦,提高医疗水平,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等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264001山东省烟台市公路局卫生所

作者: 刘 虹 王平静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