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现代医疗设备与电磁干扰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医疗设备实现了电子化、数字化,不仅提高了医疗质量而且减少了病人的痛苦。但电子化、数字化的医疗设备容易受到电磁干扰。电磁干扰的来源主要有:高压线、高压电源、高功率脉冲设备、电焊、电机电刷、汽车、电车、可控硅整流设备、通信设备、理疗设备、X线设备、高频手术刀等。干扰设备一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医疗设备实现了电子化、数字化,不仅提高了医疗质量而且减少了病人的痛苦。但电子化、数字化的医疗设备容易受到电磁干扰。电磁干扰的来源主要有:高压线、高压电源、高功率脉冲设备、电焊、电机电刷、汽车、电车、可控硅整流设备、通信设备、理疗设备、X线设备、高频手术刀等。干扰设备一方面向空中辐射高频电磁波,另一方面在交流电源线上产生频率范围很宽的电磁干扰。这不仅能使交流电源线上产生高频电磁干扰,而且能产生瞬间高压、瞬间电压下跌、尖峰及脉冲等。电磁干扰轻则影响医疗设备的工作质量,重则使医疗设备无法工作。各种高频干扰会造成医疗影像设备图像不清晰,影响诊断和治疗。如高频干扰会使心电图机、脑电图机的热笔剧烈抖动,描出的心电波形上叠加有高频成分,使医生无法诊断。高频干扰还会使B超荧光屏上的图像不清晰、血球计数仪不能正常工作。

为防止来自空中的高频电磁干扰,有些医疗设备需安装在屏蔽良好且屏蔽体接地良好的屏蔽室内并对交流电源进行滤波,如核磁共振、脑电图机等。有些设备则需要良好的接地,如B超、心电图机、血球计数仪等。需要说明的是,医疗单位的建筑物内虽提供有地线,但由于建筑物较大,公用地线较长,遍布于建筑物内各个房间,很容易接收来自空中的高频电磁干扰。另一方面,由于各种医疗设备公用这一地线,很容易造成医疗设备间的交互干扰。有时在医疗设备通过电源插头上的接地端与公用地线相连接地的情况下,仍会产生干扰。在这种情况下,该设备应单独设置地线。如笔者单位的一台血球计数仪,在接公用地线的情况下受到干扰无法工作,单独设置地线后,工作正常。某些医疗设备虽然不要求屏蔽,但在空间高频电磁干扰很强的情况下,有时医疗设备虽然接了良好地线、对电源进行了滤波,但仍不能排除高频干扰。这时应考虑对医疗设备进行屏蔽。如某部队医院心电图机高频干扰严重,单独设置地线并进行电源滤波后,仍无法使用。笔者认为该干扰来自空中电磁干扰。为进行验证,笔者用收音机进行了试验。发现收音机的中波低频段电磁干扰严重,甚至无法收听。断定该干扰来自空中电磁波。经调查,原来在医院附近有通讯机房,通讯设备向空中辐射了很强的电磁波。当心电图机在强干扰环境下工作时,人体起到了接收天线作用。人体接收的空中高频干扰电磁波通过导连线从人体传至心电图机,使心电图机产生高频干扰。便建议医院建屏蔽室,将病人和心电图机屏蔽起来。采取屏蔽措施后,消除了干扰。

来自公共交流电源线上的尖峰、脉冲干扰,对数据医疗设备的计算机危害极大,会造成计算机死机,使数据丢失,使医疗设备无法工作。解决办法是在交流电源和医疗设备间加接净化交流稳压电源。而净化交流稳压电源能滤除来自交流电源线上的各种电磁干扰,是较理想的设备。但安装时,净化交流稳压电源应保持良好接地,并靠近医疗设备,否则抗干扰效果不理想。我院的核磁共振曾多次受干扰造成计算机死机,发现是附近正在搞室内装修的电锯造成。安装净化交流稳压电源后,故障消除。

需要说明的是,用交流电源滤波器虽然可滤除交流电源的高频电磁干扰,但由于交流电源电网庞大,往往是各种干扰并存,最好采用净化交流稳压电源。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信息科

作者: 张素霞 许文年 李贵良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