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新生儿面罩-复苏囊人工通气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新生儿窒息是围生期医学的重要课题,在我国,窒息至今仍是围生儿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国内报道,窒息及其并发症占整个新生儿死亡原因的33。目前,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新法复苏的推广应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科开展了新生儿面罩-复苏囊人工通气,现将其方法及经验,报告如下。1资料2000年8月~2003年12月我科共收治应用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窒息是围生期医学的重要课题,在我国,窒息至今仍是围生儿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国内报道,窒息及其并发症占整个新生儿死亡原因的33.5%。因此,做好本病防治,对降低围生儿死亡率和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新法复苏的推广应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科开展了新生儿面罩-复苏囊人工通气,现将其方法及经验,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2000年8月~2003年12月我科共收治应用复苏气囊人工通气抢救患者20例,与前1年应用人工呼吸的20例对照。

1.2 方法 一般新生儿应用1号面罩,接100%的湿化氧,呼吸囊容量应<750ml。呼吸频率为30~40次/min。送气压力为20~30cmH 2 O,潮气量6~8ml/kg。如有效则心率由慢转快,胸廓起伏满意,发绀缓解,脉搏有力。

2 结果见表1。

表1 面罩复苏囊与人工呼吸比较

3 讨论

新生儿出生后,如肺泡内压力>30cmH2 O,由于肺泡和周围血管间隙的压力梯度明显增大导致肺泡破裂,气体借压力差即沿支气管,血管鞘进入纵隔,随压力增高,气体沿周边间隙进入皮下组织、心包、腹膜和腹腔。若脏层胸膜破裂,气体可进入胸腔,形成气胸。正压通气充氧的作用是多方面的:(1)既可纠正缺氧,提高氧分压,改善有氧代谢,促使体内堆积的乳酸、丙酮酸进入三羧酸循环,改善能量供应并纠正代谢性酸中毒;(2)又可排出二氧化碳,降低血中二氧化碳分压,纠正呼吸性酸中毒;(3)还可逆转肺血管对缺氧、酸中毒的加压反应,舒张肺血管床,减轻肺动脉高压和持续胎儿循环是现代复苏技术的中心环节。

过去应用人工呼吸,无法控制送气压力,新生儿吸入的氧浓度低。现在使用面罩-复苏囊使给氧和人工呼吸变得简洁、迅速、安全、有效。新生儿应用面罩-复苏囊的指征为:(1)无呼吸或喘息样呼吸;(2)心率<100次/min;(3)给予100%O 2 后仍持续发绀。应用面罩-复苏囊有效的标志为心率回升,肤色转红,随后出现自主呼吸;如无效改用复苏囊-气管插管正压通气,其指征为:(1)复苏囊-面罩正压通气充氧30s未见改善;(2)需要长时间正压通气;(3)胎粪污染儿伴窒息经气管插管吸清后;(4)需要经气管插管给药;(5)膈疝患儿。

总之,我科推广使用面罩-复苏囊,减少了复苏时间,减轻了新生儿损害,减少了窒息后的并发症及后遗症,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技术性。

作者单位:152500黑龙江省铁力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田晓堂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