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早产的防治与孕妇保健

来源:INTERNET
摘要:早产儿是围产儿发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我院于1992年接待产妇2820例,其中早产儿32例(9例为双胎),现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32例,早产诱因为胎膜早破7例,多胎妊娠3例,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各1例,妊高征8例,子宫内口松弛症2例,原因不明10例。2讨论资料表明,早产的主要危害是对早产儿,存活的早产儿日后可出现低智......

点击显示 收起

   早产儿是围产儿发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我院于1992年接待产妇2820例,其中早产儿32例(9例为双胎),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早产诱因为胎膜早破7例,多胎妊娠3例,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各1例,妊高征8例,子宫内口松弛症2例,原因不明10例。围产儿死亡与体重关系:<1500g2例,1000~1999g14例,2000~2499g25例。其围产儿死亡分别2、8及2例,围产儿死亡与体重呈负相关,差异有显著性(P<0.01),围产儿死亡与孕周关系:孕周越小,围产儿死亡率越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

2 讨论

资料表明,早产的主要危害是对早产儿,存活的早产儿日后可出现低智及生长发育障碍,故应引起重视。临床上一旦发生早产,即应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如重视妊高征、中重度胎盘早剥、无诱因提早发动宫缩致宫口开大2~3cm者。减少早产发生的关键是筛选出高危早产孕妇,采取预防治疗措施,减少妊娠中、晚期并发症。高危早产孕妇的筛选:(1)高危胎膜早破组:有阴道炎、 宫颈炎、泌尿系统感染史、中期妊娠流产史、早产史及贫血等。本组胎膜早破占早产诱因的第二位(21.9%)。(2)高危多胎妊娠组:有多胎妊娠家族史,本人有多胎妊娠史,本次孕前用过促排卵药物,以及早孕B超检查确诊多胎者。本组占第三位(9.4%)。(3)高危妊高征组:有高血压家族史;孕妇母亲曾患妊高征或为矮胖体型、工作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等。妊高征的主要并发症为胎盘早剥。本组占第一位(25%)。(4)高危前置胎盘组:有人工流产史,不全流产刮宫史、人工胎盘剥离史及本次孕期曾有阴道流血史。(5)其他:有内科合并症、畸形儿因素、母儿血型不合等。对高危早产孕妇的管理首先要注意早孕管理:(1)首次检查必须行妇科双合诊,必要时查白带常规,及时发现阴道炎(滴虫、霉菌)并给予适当治疗。(2)血常规检查发现贫血者应查明原因,并及时治疗。(3)常规测血压,及时发现妊娠合并原发性高血压。(4)血常规及尿糖检查,及时发现菌尿症。在中孕管理中:(1)对有中期妊娠流产史者仔细检查宫颈,发现宫颈机能不全者,在16~18孕周进行缝合,一般不超过20孕周。(2)怀疑有多胎畸形者,孕中期行B超检查,以明确诊断。(3)治疗妊娠并发症。另外,孕期应注意营养,摄取足够的蛋白质、锌、铜等微量元素,给予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及含钙铁等无机盐的食品,以防妊高征的发生。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市毓璜顶医院妇科

265209山东省莱阳市龙旺庄镇卫生院

作者: 于 红 李春燕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