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检查淋病奈瑟球菌感染两种方法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科自应用淋病快速诊断试剂以来,对疑似淋病奈瑟球菌感染的104例患者进行检查,并用涂片法进行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材料和方法(1)对象:104例门诊和临床疑诊为淋病奈瑟双球菌感染患者。(4)方法:将淋病试剂和对照试剂各1滴分别加入凹窝内,再与沾有分泌物的棉拭子混匀,并不断摇匀反应板,10min内观察结果。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应用淋病快速诊断试剂以来,对疑似淋病奈瑟球菌感染的104例患者进行检查,并用涂片法进行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对象:104例门诊和临床疑诊为淋病奈瑟双球菌感染患者。(2)取样:男患者采取尿道口脓性分泌物,女患者以无菌棉签取用阴道分泌物。(3)试剂来源:解放军302医院临床诊断试剂研究中心提供。(4)方法:将淋病试剂和对照试剂各1滴分别加入凹窝内,再与沾有分泌物的棉拭子混匀,并不断摇匀反应板,10min内观察结果。对照凹窝液应均匀混浊,无凝集块,为阴性。5~10min出现肉眼清晰可见的颗粒状凝集,为阳性。

2 结果

本法与涂片法同时检测104例患者,前者阳性为89例,阳性率为85.6%,涂片法阳性72例,阳性率为69.2%。应用淋病快速诊断试剂方法检测淋病患者,分泌物中的淋病奈瑟菌抗原与革兰染色法比较,具有特异性强,敏感性强,质量稳定,操作简便,适合各级医疗机构用于淋病的诊断。女性患者由于分泌物内细胞和其它蛋白质成分过多,本身就出现自身凝集时,即在材料中加0.5ml生理盐水,150r/min离心,10min后取上清液再做试验。此方法弥补了涂片法女性患者易被杂菌污染混浊的不足。如凝集不明显者,应做培养进行鉴别,以免漏、误诊。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烟台东方医院检验

作者: 周舒筠 王焕伦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