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BT-224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的使用与维护

来源:INTERNET
摘要:BT-224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是意大利BI0TECNICA公司生产,由于其性能优于一般的光度计,是近年来中小型医院应用较为广泛的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该分析仪具有硬件的高性能,软件的功能齐全,开放的快速转换方式和人机对话等优点,并有自检程序,且备有RS232接口,可按需要与微机或其它外用设备相接,现将在使用过程中几点体会介......

点击显示 收起

   BT-224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是意大利BI0TECNICA公司生产,由于其性能优于一般的光度计,是近年来中小型医院应用较为广泛的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该分析仪具有硬件的高性能,软件的功能齐全,开放的快速转换方式和人机对话等优点,并有自检程序,且备有RS232接口,可按需要与微机或其它外用设备相接,现将在使用过程中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该仪器应安装在室温为15~30℃,相对湿度<85%的平稳的、固定的、无尘的工作平台上,电源应分开单独使用,并需配备UPS不间断电源及地线,地线尤为重要。为保证仪器最佳工作状态,最好在开机预热10min后再进行标本测试。

(2)每日开机前应做好仪器外观检查,开机后吸入蒸馏水清洗管道和比色池,两个项目检测之间和关机前一定要用蒸馏水清洗,避免污染比色池。要定期用生化清洁液清洗比色池和管道,因血清中的蛋白和脂类物质易粘附在管道内,微量的脂类沉积都会使比色池出现难以驱除的气泡, 从而导致检验结果误差。

(3)由于测定时需正确选用泵的吸液量,蠕动泵本身的标准要通过吸入定量液体来完成,所以定期校正蠕动泵很关键。

(4)要经常更换连接比色池和蠕动泵的硅胶管,它的老化会影响到吸液量的准确性,如仪器停用几天,应将硅胶管从蠕动泵托架上取下,以保持硅胶管应有的弹性。

(5)虽然每次测定后吸入蒸馏水彻底清洗比色池,时间长了,比色池内仍会有难以清除的脏物,因此,每周要用有效的生化清洁液进行清洗,切不可用酸性或其它会损坏硅胶管的溶液来清洗。

(6)高血脂血清及其它浑浊血清标本,不能通过比色池透光,要重新取样测试,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7)长期使用该仪器,应注意保持灯泡透光度,一旦吸附灰尘,会使光路系统的透光率降低。要在电源切断情况下,用软布或脱脂棉蘸酒精清洁灯泡表面,再者更换灯泡时,不要在灯泡上留下指纹或其它油性物质,以免灯泡发热产生高温出现污点,影响灯泡的透光度。

(8)放置仪器的房子要保持干燥无尘。

作者单位:454171河南省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第二分院

作者: 马永红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