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酚妥拉明、硝酸甘油及地尔硫卓联用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的治疗是一个棘手问题,本文收集24例病例,应用酚妥拉明、硝酸甘油及地尔硫治疗心衰,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24例均符合1997年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会议制定的标准确诊:有10~30年慢性咳喘病史,入院时有紫绀,颈静脉充盈,肺部有干湿罗音,心率100次/min,肺动脉第二心音亢进,肝大,肝颈静......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的治疗是一个棘手问题,本文收集24例病例,应用酚妥拉明、硝酸甘油及地尔硫治疗心衰,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男13例,女11例;年龄53~81岁,平均65岁。24例均符合1997年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会议制定的标准确诊:有10~30年慢性咳喘病史,入院时有紫绀,颈静脉充盈,肺部有干湿罗音,心率>100次/min,肺动脉第二心音亢进,肝大,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心电图有p波高尖,顺钟向转位。24例患者均按常规治疗,吸氧,改善通气,控制感染,静点茶碱、西地兰、速尿后心衰未缓解。

1.2 方法 全部病例予以酚妥拉明10mg,硝酸甘油1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点,8~10滴/min,1次/d,同时口服地尔硫30mg,3次/d。用药前后监测血压、心率、心律、呼吸及日尿量,疗程为1周或心衰纠正后停药。

2 结果

2.1 疗效 显效:经2~4天治疗肺部罗音消失,无呼吸困难,紫绀、水肿消失,心率<100次/min,有8例,占33.3%;有效:经5~7天治疗以上症状部分减轻或好转,有12例,占50%;无效:经7天以上治疗症状、体征未见好转,有4例,占16.7%,总有效率为83.3%。

2.2 不良反应 2例患者在输液中出现头痛、心慌,经减慢输液速度症状缓解,1例患者有上腹不适感,停药后消失。

3 讨论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因长期缺氧、酸中毒、对洋地黄 类药物耐受性低,疗效很差,易引起难治性心律失常,而使用利尿药可引起电解质紊乱、痰液粘稠,故应慎重使用强心药和利尿药。酚妥拉明与硝酸甘油属血管扩张药剂,在24例临床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疗效。酚妥拉明为肾上腺α受体阻断药,其作用为扩张动脉,使外周血管及肺血管阻力下降,同时也扩张静脉,减少回心血量,从而降低心脏前后负荷,降低肺动脉压力,改善心脏功能。酚妥拉明还有兴奋β受体作用,扩张支气管,降低气道阻力,从而改善通气,降低二氧化碳分压,提高氧分压作用 [1] 。研究证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由于缺氧、高碳酸血症、酸中毒、相对血粘度增高等因素,可发生左右心室肥厚,导致左心衰竭。另外,反复肺内感染、电解质紊乱等造成心肌损害。硝酸甘油有扩张静脉和肺动脉作用,降低心脏前负荷,表现为心室舒张末期压力下降,左心室功能改善,心肌耗氧量减少,有利于纠正心衰。地尔硫为钙离子拮抗剂,阻止钙离子内流而明显舒张动脉,具有降低肺动脉压力的作用,并能够增加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血液粘滞度,改善血液流变学,从而降低循环阻力。地尔硫另一作用是抑制窦房结传导,减慢心率,从而降低心肌耗氧量,并能拮抗酚妥拉明与硝酸甘油引起的心率增快。地尔硫对正常血压没有降压作用,可长期服用 [2]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92-1198.

2 金有豫.药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8-159.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省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张 侠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