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双手牵引侧扳法及药物治疗急性期颈椎病

来源:INTERNET
摘要: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是颈椎骨质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脊柱内外平衡失调,刺激或压迫颈部血管、神经、脊髓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其主要病因:一是由于颈椎周围和肩背部软组织慢性劳损而造成颈椎失稳,在一定诱因下使椎关节错位。二是颈椎的急性损伤、慢性劳损或老年脊椎退行性变导致骨质增生。由于上述原因导致颈段......

点击显示 收起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是颈椎骨质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脊柱内外平衡失调,刺激或压迫颈部血管、神经、脊髓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其主要病因:一是由于颈椎周围和肩背部软组织慢性劳损而造成颈椎失稳,在一定诱因下使椎关节错位。二是颈椎的急性损伤、慢性劳损或老年脊椎退行性变导致骨质增生。三是先天性畸形。由于上述原因导致颈段血管、神经继发性损害而发病。几年来,笔者在临床上采用双手牵引侧扳法配合药物治疗颈椎病,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20例住院患者,将其随机分为二组。治疗组60例,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在38~65岁,平均52.5岁;对照组60例,其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在36~64岁之间,平均51.6岁。两组情况基本相似,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1.2.1 神经根型 (1)颈后和肩背部疼痛。(2)相应神经根的压迫症状。(3)体检见颈部活动受限,僵硬,肩胛内侧,颈椎棘突旁,胸大肌区均可有压痛。(4)椎间孔压缩试验(+)。(5)X线检查:颈椎生理弧度变直,椎间隙狭窄,骨质增生,项韧带钙化,斜位片椎间孔缩小。CT可判定椎管矢状径的大小,骨赘的大小和部位,脊髓神经根和突出物的关系。MRI显示椎间盘的情况。

1.2.2 脊髓型 (1)主要为脊髓压迫症状,先是下肢发麻,行走困难,随后一侧或两侧上肢麻木,握力减弱,肌肉萎缩。(2)体检有压迫脊髓节段的感觉减退,肌肉萎缩,生理反射亢进,出现病理反射,重者有踝阵挛。屈颈试验(+)。(3)X线检查: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或向后成角,椎间隙狭窄。(4)脊髓造影可见病变部位完全或不完全梗阻,造影剂压迹梯状。(5)CT、MRI可清楚地观察脊髓前方的致压物。

1.2.3 交感神经型 (1)往往合并神经型的症状和体征。(2)颈交感神经刺激症状,如眼睑下垂、视力模糊、心律不齐、肢体发凉、麻木、多汗或少汗;此外还可出现平衡失调、恶心、呕吐及四肢肌肉营养不良等。

1.2.4 椎动脉型 (1)最常见的症状为眩晕,耳鸣,严重的可有“猝倒”。此外可出现视物不清、恶心、呕吐、肢体突感麻木、感觉异常等。(2)以上症状常与头部转动至某一方位有关。(3)X线检查:椎间侧关节或关节突关节有明显骨唇,椎间孔变小。(4)椎动脉造影可显示椎动脉扭曲、受压或梗阻。

1.3 临床分型 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分为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脊髓型和混合型。(1)神经根型以头颈肩上肢定位性疼痛,感觉异常,活动障碍及肌萎缩、肌痉挛为主要临床表现。(2)椎动脉型以颈性眩晕,耳鸣、失听及因长期供血不足导致的脑性软瘫、共济失调、眼球震颤等复杂的脑缺血、淤血症状为主。(3)颈交感神经型以上肢震颤、顽固失眠、心律紊乱、血压不稳、类心绞痛发作,排汗异常,血管调节异常及霍纳氏综合征为主要表现。(4)脊髓型除神经根症状外,还出现下肢无力发僵、跛行、踩棉状感,重症者可出现高位截瘫或单瘫,呼吸麻痹等。(5)临床出现两型或两型以上症状者为混合型颈椎病。

1.4 方法

1.4.1 对照组 盐酸倍他啶500ml内加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胞二磷胆碱钠0.5g、三磷酸腺二钠40mg、注射用辅酸A100U静点,每日1次,静点10天。同时口服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

1.4.2 治疗组 在上述治疗的同时,给予双手牵引侧扳法治疗。方法为患者取坐位,医者于患者颈部施用按、拿、摩、揉及点穴等手法约3~5min,使患者颈部周围肌肉得到充分放松,疼痛减轻,然后取仰卧位,四肢自然伸直放松,助手双手压住患者两侧骨盆,医者一手拖住压枕部,另一手拖住下颌部,沿身体纵轴方向牵引颈部,边牵引边向一侧(左或右)甩头至最大角度(切忌用力过猛粗暴),再用同样方法向另一侧甩头至最大角度,重复运用上法3次。第1次牵引后往往可听到咔嚓声,第2次偶尔可听到,第3次很少听到。牵引力量视患者体质不同区别对待。手法结束后,扶患者下床取坐位,沿足太阳膀胱经、手阳明大肠经、手少阳三焦经做放松全身的手法按摩治疗,每日1次,10日为1个疗程。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结果 痊愈:临床症状、阳性特征全部消失,颈部活动功能自如,恢复正常工作;显效:临床症状、阳性特征基本消失,活动功能尚好,能坚持工作;好转:临床症状、阳性特征稍有改善,但活动仍受限,生活尚能自理;无效:临床症状与体征无变化。

2.2 治疗效果 具体结果见表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

3 讨论

颈椎病是一个包含复杂症状的综合征,其主要病理改变:一是颈椎间盘退变,使椎间隙变窄,钩椎关节囊松弛肿胀,钩椎关节的关节面近似水平位,极易导致颈椎的错位和不稳;二是颈椎周围的肌肉、筋膜、韧带、神经的炎性改变、充血、水肿、肥厚增生。上述系列改变刺激或压迫神经根、椎动脉及脊髓等,产生了颈肩痛等症状,故又称颈椎综合征或颈肩综合征。本病属中医药的“痹症”,“项背痛”的范畴,认为本病是由肝肾亏损,筋骨失养或风寒湿侵袭,留滞于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致,是为“不通则痛、不荣则痛”。

现代医学认为其急性期往往就是颈部神经根、椎动脉及脊髓受到刺激或压迫的阶段,也就是各种临床症状加重的阶段。给予药物治疗能促进局部的血液、淋巴循环,改善局部血管、神经营养功能障碍,减轻韧带的钙化,有利于病情恢复。患者急性发作时,颈后及肩背部有明显的不适感,常常坐卧不安,采用双手牵引侧扳法,首先通过牵引以拉开狭窄的椎间隙,使椎间隙压力减小,解除对神经根、椎动脉 及脊髓的挤压或刺激,同时可缓解颈、肩、背局部肌肉及软组织的痉挛;能剥离、松解病变组织的粘连;而施以侧扳手法可促进椎体和钩椎关节错位的整复,逐渐恢复颈部的正常生理功能,从而缓解症状,促进患者康复。在治疗前后应用的局部按摩手法,有解除神经根粘连、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

沿三条阳经推揉可消除颈肩部难忍的痛苦,促进受累的神经根恢复功能。因而双手牵引侧扳法配合药物治疗颈椎病确有显著疗效,且疗程短,尤其对急性患者效果更佳,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谷岱江 王 锋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