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临床医学

结合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与脑CT判断HIE预后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为判断HIE预后提供早期的检测依据。方法对明确诊断为HIE的患儿,于生后7天、14天检测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NBNA),结合生后第2~3天时脑CT结果,综合判断HIE预后。结果结合分析NBNA不同分区,与7月龄时DQ和52项神经系统检查结果显示:NBNA行为分区的评分与DQ相关性大,而被动肌张力和主动肌张力分区得分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判断HIE预后提供早期的检测依据。方法 对明确诊断为HIE的患儿,于生后7天、14天检测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NBNA),结合生后第2~3天时脑CT结果,综合判断HIE预后;并随访至生后7月龄,采用儿—心向量法和Amiel-Tison52项神经运动检查,观察患儿智力和神经系统发育情况。结果 结合分析NBNA不同分区,与7月龄时DQ和52项神经系统检查结果显示:NBNA行为分区的评分与DQ相关性大,而被动肌张力和主动肌张力分区得分与神经运动方面相关性大;前者在判断智力方面起主要作用,后者在判断脑瘫方面起主要作用。结论 综合使用NBNA与脑CT在判断HIE预后方面具有非常实用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NBNA 脑CTHIE 预后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新生儿在出生前后因缺氧、缺血所导致的脑损害,常可出现神经系统后遗症。笔者通过对明确诊断为HIE的患儿92例于生后7天、14天做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NA),结合2~3天的脑CT检查结果,综合判断预后,并在7月龄是采用儿—心向量法检测发育商DQ及Amiel-Tison52项神经运动检查,为早期判断HIE预后提供依据。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2年1~10月本院新生儿科HIE住院患儿(均符合HIE诊断标准的)92例。其中男60例,女32例,日龄:<24h55例,2~3天37例。

1.2 方法 所有患儿均于生后48~72h做脑CT。于生后7天、14天分别做NBNA评分。患儿住院后采用国内通用的综合疗法治疗:(1)三项支持治疗:维持充分的通气换气功能,纠正酸碱紊乱,维持全身良好的血液灌流,改善心功能。(2)积极控制惊厥和颅内高压。(3)应用脑细胞代谢激动剂(脑活素)治疗2周。(4)生命体征稳定后给予抚触。出院后按照鲍秀兰主编《新生儿行为和0~3岁教育》中的相应措施及方法给予早期干预。并跟踪随访,每2月采用Amiel-Tison52项神经运动检查,观察患儿神经系统发育情况;于7月龄时采用儿—心向量法,检测智力发育水平(DQ)。

2 结果

2.1 NBNA与7月龄DQ的关系 NBNA≤35分者,7月龄DQ<80分者分别为15.1%和19.8%。

2.2 脑CT与7月龄DQ的关系 脑CT分度为中度和重度者,7月龄DQ<80分者分别为20%和24.7%。

2.3 结合NBNA和脑CT与7月龄DQ的关系 结合NBNA和脑CT检查,7月龄DQ<80分者为28.7%和33.9%,较单独以NBNA或脑CT检查对DQ<80分者检出率提高10%。

2.4 结合分析NBNA不同分区的评分与7月龄时DQ和52项神经系统检测结果,显示:NBNA行为区评分与DQ相关性大,而被动肌张力和主动肌张力区得分与新生儿期后神经运动方面相关性大。

3 讨论

本组实验表明,结合NBNA和脑CT检查在7月龄时DQ<80分者为28.7%~33.9%。较单独使用NBNA和脑CT,7月龄DQ下降的检出率明显提高。NBNA作为判断窒息儿的预后具有较高敏感性和特异性,早期结合脑CT的分度对判断预后更有说服力。在NBNA的临床应用中,不同分区评分与患儿不同预后方面也很有意义,本组试验显示:NBNA行为分区的评分与DQ相关性大,而被动肌张力和主动肌张力分区得分与神经运动方面相关性大;提示,前者在判断智力方面起主要作用,后者在判断脑瘫方面起主要作用。对临床抢救治疗、判断预后及指导早期干预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

作者单位:214000江苏省无锡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作者: 张 申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