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临床医学

桩钉固位光固化树脂修复残根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牙齿残根、牙冠严重缺损是常见的牙体病,修复以往多用拔除后做活动义齿或固定义齿。随着牙髓病治疗学的发展,口腔材料不断更新,牙齿残根残冠的保存越来越多受到重视,对残根残冠的进一步修复就显得更为重要。笔者于1988~2000年以来,采用桩钉固位光固化树脂一次性修复88例118颗患牙,经3年多临床观察,收到较为满意的疗......

点击显示 收起

   牙齿残根、牙冠严重缺损是常见的牙体病,修复以往多用拔除后做活动义齿或固定义齿。随着牙髓病治疗学的发展,口腔材料不断更新,牙齿残根残冠的保存越来越多受到重视,对残根残冠的进一步修复就显得更为重要。笔者于1988~2000年以来,采用桩钉固位光固化树脂一次性修复88例118颗患牙,经3年多临床观察,收到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对象为前牙及前磨牙残根,牙冠严重缺损的修复,男40例,女48例。年龄17~72岁。牙位分布为 321 123 48颗, 54 45 32颗, 321 123 20颗, 54 45 18颗均为龋病所致残根、残冠,经根管充填治疗后,观察2周无临床症状,牙片根尖区X线片示根充合适,根尖区及牙槽骨组织正常。

1.2 操作方法 根管预备应先去净根面龋坏病变组织,以见到发亮、质硬正常为标准。牙龈炎症及牙石给予药物及洁治。选用合适的球钻沿根管方向扩大髓腔,取出根充物,深度为牙根长度的2/3或3/4,将桩钉(市售或自制)插入根管内合适深度为止,消毒后用磷酸锌粘固或玻璃离子粘固,于根管内度试咬合后,除去根面残留的粘固碎屑,常规酸蚀牙体缺损面及桩钉外露部分,冲洗吹干并隔湿,涂光固化粘接剂后光照。为保证光固化材料的充分固化,修复过程中分层充填,分层固化,分层成形,每次光照40s。前牙根据患者口内牙齿形态,颜色,按美学修复要求修整外形,防止形成悬突压迫牙龈,调合,降低牙尖斜度,减少侧方咬合障碍,颊舌减径,最后抛光涂封闭剂并光照。

1.3 疗效评价标准 (1)满意:修复后牙冠形态完整。外形逼真美观,与牙根结合缘密合,稳固无松动且表面光滑,与邻牙协调,色泽接近正常牙,无自觉症状,咀嚼功能良好。(2)一般:修复后牙冠形态完整,与牙根结合缘有微裂,稳固无松动,咀嚼功能良好。(3)失败:修复后牙冠形态不完整,与牙根结合缘有严重裂隙,桩钉松动或脱落,有龈炎或根尖周炎,无咀嚼功能。

2 结果

见表1。

表1 观察结果 (颗)

3 讨论

3.1 牙齿残根、牙冠严重缺损应用桩钉固定,光固化树脂一次性修复是目前较为理想的修复方法,光固化树脂具有美观,色泽与自然牙齿协调,桩钉粘固力强。前牙及前磨牙位于口腔显露部位,在美学上占有重要的位置,较传统的方法拔除后用活动义齿成固定义齿修复,病员不需拔牙。乐于接受,烤瓷牙修复需磨除邻牙 [1] 。此方不需特殊设备,省时操作方便,在牙体各类缺损尤其前牙缺损修复中应用广泛,本文118颗牙齿疗效观察功能恢复较好,满意率可达91% [3] ,笔者认为采用桩钉固位光固化树脂一次性修复残根,牙冠严重缺损是保留牙齿较为理想的修复方法,值得推广,特别适合于基层医院。

3.2 残根的健康状况是桩钉固定修复的基本条件,残根是否适合桩钉修复,主要依据临床检查和X线片,临床检查包括有无瘘管,特别是牙根的长、短、粗、细及牙根的稳定情况,轻微的松动对修复后功能恢复有很大的影响 [2] ,本文2颗牙齿因忽视牙根轻度松动,修复后半年因松动无咀嚼功能而被拔除。X线片主要观察根尖有无病变组织,牙槽骨吸收情况及根管充填治疗后,观察1月以上有无临床症状。牙根长度不得短于正常牙根的4/5。本文1颗牙因牙根过短修复后3个月便脱落。牙根长,根管粗,稳固不松动效果最为理想。

3.3 在操作中固定桩钉及严格的隔湿、干燥牙面桩钉尤其重要,涂牙本质粘合剂增加粘合力。本文2颗牙出现桩钉松动,修复体与牙根结合面边缘有裂隙而脱落与桩钉过浅、隔湿不严格、龈沟内液渗出等因素有关。

3.4 通过118颗残根残冠的修复,笔者认为冠根的比例,根管的预备、桩钉的稳固、咬合的关系、光固化的材料、操作的规范等因素与修复的成败有关 [4]

参考文献

1 朱仲礼.根管螺纹钉固位修复后牙冠严重缺损.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13(1):50.

2 沈新妹.桩核冠修复残根冠临床研究.口腔医学,2000,21(4):199-200.

3 李瑞春,刘婷.螺纹根钉辅助固位修复双尖牙冠大面积缺损.口腔医学,2003,23(1):60-61.

4 姚咏芳,金令秋.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后牙疗效观察.口腔医学,2003,23(5):319.

作者单位:710065陕西省西安博爱医院

作者: 陈金成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