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病例报告

破伤风抗毒素致过敏反应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3年8月17日因头部被一生锈的三角铁碰破,流血不止遂来我院就诊,给予清创缝合包扎后,做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用每支1ml含1500IU的破伤风抗毒素药液0。在皮内注射7min后,病人诉注射部位发痒、皮丘增大,检查发现皮丘红肿大小约2。5min症状加重,皮丘增大至3。...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报告

例1:患者,男,53岁。2003年8月17日因头部被一生锈的三角铁碰破,流血不止遂来我院就诊,给予清创缝合包扎后,做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用每支1ml含1500IU的破伤风抗毒素药液0.1ml加注射用水稀释至1ml(含150IU),取0.1ml(含15U)做过敏试验。在皮内注射7min后,病人诉注射部位发痒、皮丘增大,检查发现皮丘红肿大小约2.0cm×2.0cm,因无其它不适,未做特殊处理。5min症状加重,皮丘增大至3.5cm×3.5cm,诉头晕、恶心、胸闷、呼吸困难,随即出现面色苍白、冷汗、血压60/20mmHg、脉搏56次/min,立即对症处理:给氧气吸入,以盐酸肾上腺素1mg肌肉注射,地塞米松10mg静推,约10min后,症状逐渐缓解,患者血压90/60mmHg,面色转红润,呼吸平稳。

例2:患者,男,41岁。因左手食指被一生锈铁钉扎伤,破伤风皮试阳性后,行脱敏注射,脱敏注射第一针后6min,病人诉针眼部位瘙痒,检查发现针眼周围皮肤散在数个扁豆至甲盖大小不等的风团,2min后风团进一步加剧,部分融合,剧痒,随即患者出现恶心、心慌、胸闷。立即让其平卧、吸氧。查体:血压60/30mmHg,心率49次/min,心音低弱。心电图示:交界性逸搏心律。立即按医嘱肌肉注射肾上腺素1mg、非那根25mg,10min后,患者症状减轻,血压升至90/60mmHg,心率80次/min,送观察室观察2h,自感无特殊不适,准予离开医院。

2 讨论

精制破伤风抗毒素(TAT)系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血浆经胃酶消化后用盐析法制得的液体或冻干抗毒素球蛋白制剂,对人体是一种异性蛋白,具有抗原性,过敏反应可发生在不同注射阶段。破伤风抗毒素所致的过敏性休克为Ⅰ型速发型变态反应,大多发生在用药30min后,两位患者既往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家族中无类似病史,近1周来,未曾应用其它药物,考虑过敏性休克系破伤风抗毒素所致,属Ⅰ型速发型变态反应。我们认为对应用破伤风抗毒素的病人,应用后若出现明显的症状,应引起临床医师高度重视,给予正规处理,必要时收入院观察治疗,切莫掉以轻心,以防严重反应。临床遇到下面几种情况应放弃使用TAT:①TAT皮试强阳性;②TAT脱敏注射发生过敏反应者;③有TAT过敏史者。对上述不宜使用TAT的患者,有条件者可以改用人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代替TAT,其免疫效能强、体内存留时间长、无过敏反应。

作者单位:257067山东省胜利油田机厂医院

作者: 延 芹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