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思密达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科自2001年9月~12月间,共诊治急性腹泻110例,采用思密达治疗6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随机抽样分两组:治疗组60例,平均年龄18。轻度脱水40例,中度脱水20例,采用思密达治疗,剂量1岁,1次1/3包,1日3次。2岁,1日2~3包,分3次服用,思密达首次加倍服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2001年9月~12月间,共诊治急性腹泻110例,采用思密达治疗6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0例患儿年龄3个月~3岁,平均18个月,病程1~10天,大便每日4~10余次,性状为黄色或黄绿色稀水样便,含不消化食物。大便镜检:白细胞无或少许,无脓球,脂肪球(-~+++);血常规:白细胞(3.5~12.5)×10 9 /L。随机抽样分两组:治疗组60例,平均年龄18.5个月。轻度脱水40例,中度脱水20例,采用思密达治疗,剂量<1岁,1次1/3包,1日3次;1~2岁,1次1/2包,1日3次;>2岁,1日2~3包,分3次服用,思密达首次加倍服用;对照组50例,平均年龄17.6个月。轻度脱水36例,中度脱水14例,采用小儿利宝治疗,剂量为1次1~2包,1日3次。同时根据患儿脱水情况,予以口服补液或静脉补液。

1.2 疗效标准 依据1992年全国腹泻病诊治方案。显效:治疗后24~48h,腹泻少于每日2次,水分明显减少,大便外观成形或软便,大便常规镜检阴性,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有效:治疗后48~72h,腹泻少于每日4次,水分明显减少,大便常规镜检阴性,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无效:治疗72h后, 腹泻无缓解甚至加重。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40例,有效14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0%;对照组:显效25例,有效11例,无效14例,总有效率72%。经统计学处理,X 2 =5.94,P<0.05,差异有显著性。可见思密达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疗效确切。

3 讨论

近10年来,由于腹泻病治疗观念的更新,重度脱水病例现已鲜见,我科诊治的110例腹泻患儿无1例重度脱水,便是一个明证。思密达系双八面体的蒙脱石 [1] ,本品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抑制作用,对消化道粘膜有覆盖能力,并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相结合,从而提高粘膜的屏障功能。其不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连同所固定的攻击因子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从而达到止泻目的。小儿利宝系庆大霉素颗粒剂,庆大霉素口服生物利用度低(<5%),适用于肠道感染 [1] ,口服小儿利宝是治疗腹泻病的常用方法。思密达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疗效显著,无不良反应,可作为腹泻病治疗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文汉.新编儿科药物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9-298.

作者单位:231100安徽省长丰县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谈仲平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