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信阳市性病专科人员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抽样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地各级综合医院从事性病治疗业务的医生和护士的性病、艾滋病相关知识。方法采用匿名问卷调查,主要内容为性病疫情报告、艾滋病防治知识、流行病学知识及对艾滋病态度等。结果我市性病专科医护人员对性病、艾滋病防护知识较高,疫报知晓率为63。能正确选出艾滋病几种传播途径的为9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地各级综合医院从事性病治疗业务的医生和护士的性病、艾滋病相关知识;方法 采用匿名问卷调查,主要内容为性病疫情报告、艾滋病防治知识、流行病学知识及对艾滋病态度等;结果 我市性病专科医护人员对性病、艾滋病防护知识较高,疫报知晓率为63.75%,中级职称者知晓率高,高级职称者知晓率低。能正确选出艾滋病几种传播途径的为92.50%,知道本省有AIDS/HIV发生者只占46.25%。结论 加强医护人员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学习很有必要。

关键词 性病 艾滋病 防治知识

笔者对本地各级综合医院从事性病治疗业务的医生和护士对性病、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调查对象为河南省信阳市及各县区各级综合医院从事性病治疗业务的医生和护士共320名。调查方法采用匿名问卷调查,题目为多选题。其主要内容为性病疫情报告、艾滋病防治知识、流行病学知识及对艾滋病态度等。

2 调查结果

2.1 基本情况 被调查的320名医护人员中,男152人,女168人,医生201人,护士119人;初级职称150人,中级职称126人,高级职称44人。对性病、艾滋病总体知晓率为82.19%,男性高于女性,医生高于护士;男、女医生无明显差异,不同职称医护人员无明显差异。

2.2 关于性病疫情报告 性病疫情总体知晓率为63.75%。能正确选出按卫生部要求上报的的8种性病的有28人,占8.75%,正确选出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求应作为乙类传染病上报的3个病种的有137人,占42.81%;知道本地区性病疫情报告渠道的有284人,占88.75%。关于性病疫情报告知晓率,男性高于女性;医生和护士间差异无显著性,中级职称知晓率最高,高级职称知晓率最低。

2.3 艾滋病知识

2.3.1 基本知识 知道艾滋病全称的有298人,占93.12%;知道艾滋病病原体的有304人,占95.00%;知道艾滋病在我国属乙类传染病的有243人,占75.94%;知道“国际艾滋病日”的有170人,占53.12%;知道艾滋病窗口期意义的有214人,占66.87%;知道艾滋病预后的有312人,占97.50%;正确选出了艾滋病几种传播途径的有296人,占92.50%;选对了通过血液传播的有315人,占99.43%;选对了通过性传播的有319人,占98.87%;选对了通过母婴传播的有268人,占83.75%;但仍认为可通过握手传播的有4人(占1.25%),认为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有36人(占11.25%),认为可通过共同进餐传播的有16人(占5.00%),选对了艾滋病几种高危人群的有294人(占91.87%)。

2.3.2 流行病学知识 知道我国第1例艾滋病例发现时间的有201人,占62.81%;知道本省有AIDS/HIV流行情况的有148人,占46.25%;知道艾滋病在世界上最主要的传播 途径的有265人,占82.82%;知道艾滋病在我国最主要传播途径的有156人,占48.75%。

2.3.3 对艾滋病的态度 除个别人外,其余均表示对艾滋病病人持高度同情态度,并愿意给予热心帮助,随着艾滋病疫情日趋严峻,作为医务人员所遭受感染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但所有的医护人员仍表示愿意继续从事本职工作。

3 讨论

3.1 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我市开展了全市医务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全员培训工作,通过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性病专科医护人员对性病、艾滋病防护知识较高,疫报知晓率为63.75%,中职称者知晓率高,高职称者知晓率低,而高职称医务人员往往是性病患者集中诊疗的地方,由于这些人员本身业务量大,工作较忙,再加上疫报知识缺乏,因而必然导致性病疫情大量漏报和性病、传染病疫报两条线报告数据不一致。

3.2 医护人员对艾滋病基本知识、流行态势知晓率较高,320人中有296例(占92.50%)正确选出了艾滋病几种传播途径,知道本省有AIDS/HIV发生148人,占46.25%;而不知道本省AIDS/HIV流行概况者竟占半数以上,这往往会使一些医护人员丧失警惕,忽视自我防护,更谈不上使病人了解疾病的危害性及预防方法,因此加强医护人员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学习很必要。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省信阳市卫生防疫站

464000河南省信阳市卫生局

作者: 沈大勇 张孔华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