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阴道分泌物涂片革兰氏染色法检验的室内质量监督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阴道分泌物革兰氏染色法的室内质量监督(室内质控)。方法不定期的随机抽2~3张革兰氏染色法(Gram)的阴道分泌物涂片进行质量考核。滴虫、霉菌、线索细胞的检出符合率逐年上升,提高了结果的准确性,强化了检验人员的质量意识。关键词阴道分泌物革兰氏染色室内质控临床检验的管理者和实验室人员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分泌物革兰氏染色法的室内质量监督(室内质控)。方法不定期的随机抽2~3张革兰氏染色法(Gram)的阴道分泌物涂片进行质量考核。结果 2001年1~12月平均符合率74.5%,2002年1~12月平均符合率85.4%,2003年1~8月平均符合率94.7%。结论 随着室内质控的开展。滴虫、霉菌、线索细胞的检出符合率逐年上升,提高了结果的准确性,强化了检验人员的质量意识。

关键词 阴道分泌物 革兰氏染色 室内质控

临床检验的管理者和实验室人员需要重视如何在常规操作过程中监测分析过程的质量,特别是对一些新开展的方法,通过室内质量监督,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尤为重要。我院自1998年以来,采用革兰氏染色法查阴道分泌物,经常通过现场随意抽查的方式进行质量考核,本文对我院2001年1月~2003年8月期间的质量考核结果予以介绍。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标本来源 本院2001年1月~2003年8月妇产科门诊病人(临床医师只要求查革兰氏阴性双球菌的除外),取其阴道分泌物棉签放入装有0.5~1ml生理盐水小瓶中送检。

1.1.2 仪器 日本Olympus普通光学显微镜。

1.1.3 试剂 市售的快速革兰氏染色液(四川迈克公司生产)。

1.2 方法

1.2.1 标本处理、染色方法、病原体形态特征及结果判断参照文献 [1,2]进行。

1.2.2 将所有标本编号保存,每周1~3次从中随机抽取2~3张,由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主管检验师复核,将其结果与原始结果对比。

2 结果

2001年1~12月随意抽查57次,涂片143张,滴虫阳性符合率75%,霉菌符合率73.9%、线索细胞78.2%、非特异感染(指清洁度Ⅲ~Ⅳ度,而又未见滴虫,霉菌、线索细胞、淋病奈瑟氏菌)的符合率70%。淋病奈瑟菌符合率50%。2002年随意抽查63次,涂片158张,滴虫符合率86.6%、霉菌符合率83.3%,线索细胞符合率91.9%,非特异感染83.3%,淋病奈瑟氏菌符合率67%。到2003年抽查涂片106张,滴虫符合率93.3%,霉菌符合率为90.9%,线索细胞符合率94.7%,非特异感染符合率89%,淋病奈瑟氏菌符合率为100%。平均符合率:从2001年74.5%,到2002年85.4%,2003年上升到94.7%。结果见表1。

表1 阴道分泌物革兰染色法检查室内质检结果 (%)

3 讨论

临床实验室室内质量控制(internal quality control,IQC),包括预防性质量控制,回顾性质量控制和反馈质量控制 [1] ,在临床检验质控中,血细胞检验,尿液常规检验由于自动化仪器的普及应用,在这几方面广泛得到重视,是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部分;而阴道分泌物的常规检查,由于通常所用的生理盐水直接涂片因其方法学的局限如标本不易保存,易污染,冬春季需要保温,送检不方便等,不易进行室内质量监督考核(室内质控) [3] 。我院自1998年开始应用阴道分泌物革兰氏染色法(Gram),经过几年的培训,特别要求操作的一致性,如涂片厚薄适宜,火焰固定以玻片贴手背不觉烫,火焰反复固定三次,染液和生理盐水要新鲜、无污染,脱色干净,冲洗防止涂膜脱落,严格按染色操作规程,熟悉所检病原体的形态特征等诸方面的培训和实践,我科从2001年1月起每周1~3次抽查,现场考核。从2001年的平均符合率74.5%,2002年的平均符合率85.4%,2003年上升到94.7%,效果十分满意。

标本Gram染色后,病原体被消灭,大大降低了再污染 [4] ,病原体易于辨认,特别是线索细胞十分明显,大量加德尔菌附着于鳞状上皮细胞上,同时可对淋病奈瑟氏菌进行检查,尤其是Gram涂片可较长时间存放,以便复查监督而进行质量控制,大大提高了检出率和准确性 [2,4] 。对淋病奈瑟氏菌的检测,由于女性阴道分泌物一般涂片杂菌较多,有的涂片过厚、脱色不足或过度,加之门诊化验室工作量大,镜检不够耐心,对未注明查淋病奈瑟氏菌的涂片重视 不够等原因,造成了部分漏检,故对注明查淋病奈瑟氏菌的阴道分泌物,首先按要求取宫颈分泌物涂片,其次建议用WHO推荐的亚甲兰染色。

综上所述,通过近几年对阴道分泌物Gram染色法的室内监督证明:染色法准确性高,标本便于保存和送检,不受污染,易普及,便于室内质控,亦可进行室间质评。

参考文献

1 俞善丁.临床基础检验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19-325.

2 唐云.阴道分泌革兰氏染色法的临床应用及评价.美国中华健康卫生杂志,2000,3(2):98

3 安邦权,凌晓午,谢淼,等.阴道分泌物常规检验质量控制.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2,17(3):182.

4 安邦权,凌晓午,胡玫,等.瑞氏和革兰氏染色法查滴虫、霉菌及淋菌的方法学探讨及质控.陕西医学检验,1998,13:33-35.

作者单位:555200贵州省印江县人民医院

作者: 唐 云 黄晓红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