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Foley尿管致尿道损伤1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导尿及留置尿管是临床上常见的操作及治疗手段,Foˉley双腔气囊尿管克服了橡胶导尿管及聚乙烯尿管的很多缺点,为临床带来了极大方便,但使用不当可造成对患者的伤害。我院在使用Foley尿管过程中出现10例尿道损伤,现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10例,男性,年龄21~65岁,其中8例为导尿过程中出现的尿道损伤,导尿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导尿及留置尿管是临床上常见的操作及治疗手段,Foˉley双腔气囊尿管克服了橡胶导尿管及聚乙烯尿管的很多缺点,为临床带来了极大方便,但使用不当可造成对患者的伤害。我院在使用Foley尿管过程中出现10例尿道损伤,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男性,年龄21~65岁,其中8例为导尿过程中出现的尿道损伤,导尿原因:1例系骨盆骨折后尿道狭窄致急性尿潴留,4例系前列腺肥大急性尿潴留,3例为术前常规留置尿管。导尿均由年轻护士操作,其中3例当尿管插入看见有尿液溢出后即气囊内注水,另5例根本未看见有尿液溢出,操作者自认为尿管深度已插入足够便气囊内注水,当气囊内注水10ml后患者出现尿道内剧烈疼痛,尿道内有鲜血流出,其中1例出血约300ml,输血200ml。2例患者系前列腺肥大留置尿管,尿管固定于床旁,患者夜间翻身过度,将尿管及其气囊带出,造成尿道损伤尿道出血。患者出现尿道出血后即请泌尿外科医师处理,我们先抽尽气囊内液体,拔除尿管后患者即感疼痛缓解。予以尿管重新消毒,外涂石蜡油后重新试插尿管,7例经重新插入尿管及止血治疗后好转,2例在尿道扩张后或在尿管内留置金属支架导尿成功,1例导尿不成功改行膀胱穿刺造瘘。

2 讨论

Foley双腔气囊尿管因其操作简单、内固定好、刺激小而广泛应用于临床。普通橡胶导尿管及聚乙烯尿管导尿后需经胶布固定,固定效果差,极易导致尿路感染。医护人员若不了解Foley尿管及一次性聚乙烯尿管的使用区别,不了解Foley双腔气囊尿管的特点,极易造成尿道损伤。Foley双腔气囊尿管同普通尿管的区别在于其有一固定气囊,固 定气囊位于尿管引流孔后方0.8~1cm处,固定气囊长约2~3cm,双腔气囊尿管头部距气囊远端约4cm,插入尿管气囊进入膀胱后,气囊内注水10ml其外径可达3cm。

正常男性尿道长约16~22cm,尿道内径0.5~0.7cm,有尿道外口、膜部尿道和尿道内口三个生理性狭窄,若尿管未进入膀胱即充盈气囊,可造成前(后)尿道损伤;若见尿液溢出即充盈气囊,这时气囊可能位于后尿道,气囊可造成尿道膜部及尿道前列腺部撕裂出血;将尿管气囊从膀胱内带出,可造成全尿道损伤。因此我们认为:(1)要加强对年轻护士导尿操作的学习,充分认识Foley尿管的特点及男性尿道的解剖特点;(2)插入尿管见尿液溢出后应再插入尿管5~6cm再气囊内注水;(3)导尿插管确有困难的,应请泌尿外科专科医师导尿,仍不成功的,可辅以尿道扩张、尿管内留置金属支架导尿或行膀胱穿刺造瘘术。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贾永中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