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T3、T4血清胸水比值对结核性胸水与癌性胸水鉴别诊断的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利用T3、T4血清/胸水比值鉴别结核性胸水及癌性胸水的临床价值一直在探求中,笔者收集了1998年以来已确诊结核性胸水和癌性胸水进行血清、胸水T3、T4测定,结果发现比值在二者中有其实用价值,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结核性胸水21例,其中男17例,女4例。均经临床、X线、实验室检查确诊,且对抗结核反应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利用T3、T4血清/胸水比值鉴别结核性胸水及癌性胸水的临床价值一直在探求中,笔者收集了1998年以来已确诊结核性胸水和癌性胸水进行血清、胸水T3、T4测定,结果发现比值在二者中有其实用价值,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与方法 结核性胸水21例,其中男17例,女4 例;年龄18~64岁;均经临床、X线、实验室检查确诊,且对抗结核反应良好。癌性胸18例,男15例,女3例;年龄50~70岁,亦经临床、X线、CT、病理活检检查确诊。二者同时抽血和胸水送检,查T3、T4。前者共查28次,后者共查28次。

1.2 结果 如表1。

表1 T3、T4血清/胸水比值

2 讨论

理论上癌细胞在胸水中代谢旺盛,使T3、T4消耗,则胸水中T3、T4含量减少。而血清中T3、T4量相对恒定,以至于T3、T4值血清/胸水比值增高,而胸水中的结核杆菌代谢相对缓慢,T3、T4的消耗较少,其比值变化不明显。如本文中表1显示,两组血清值无明显差异(P>0.05),胸水T3均值差异有显著性(P<0.05),胸水T4差异无显著性(P>0.05)。T3均值血清/胸水>1.3,T4均值血清/胸水>1.3,T4值血清胸水>1.2,提示为癌性胸水,比值越高,意义越大。反之,T3值血清/胸水<1.3,T4值血清/胸水<1.2,提示结核性胸水。由此本文认为T3、T4血清和胸水比值是鉴别结核和癌性胸水的较好的指标。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南地医院

117000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胸科医院

作者: 赵文双 张 涛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