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避免产钳术对母体软产道损伤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1998~2002年间,对200例产钳术助娩手术的病例进行分析。其中98%都有不同程度的软产道损伤。因此,随着产钳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如何避免或减少软产道损伤已引起广泛注意。本文就施行产钳术时避免或减少软产道损伤的几点体会叙述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8~2002年间,对200例产钳术助娩手术的病例进行分析。其中98%都有不同程度的软产道损伤。有的达到会阴Ⅲ°裂伤。有2例因裂伤大流血,止血不彻底,最后导致DIC。因此,随着产钳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如何避免或减少软产道损伤已引起广泛注意。本文就施行产钳术时避免或减少软产道损伤的几点体会叙述如下。

1 会阴侧切口

切口要充分。会阴侧切时,麻醉采取双侧神经阻断麻醉,麻醉要充分,使会阴体肌松弛。一般采用左侧斜切,会阴切口应在6~7cm,阴道粘膜与皮肤切口长度一致。

2 适应证及条件要充分

(1)应避免高位产钳术;胎方位要查清楚准确;先露达S°以下;宫颈口应开全方可施行。

(2)胎儿窘迫,如果胎头在S +1 以上,宫口尚未开全,产程延长患者行剖宫产术。

(3)主张静脉给予5U催产素加入5%葡萄糖500ml静点;必要时给5%葡萄糖500ml加入催产素10U静点,使胎头下降达到S +2 再行产钳术。对合并妊高症及心脏病患者为缩短第二产程给小剂量催产素静点使胎头下降。

3 胎方位

持续枕横位,术前用手指触摸到胎头大小囱门位置及矢状缝,如临产时间长,颅骨受压重叠可触摸胎儿耳廓如为枕横位顺时针或逆时针转致枕前位或枕后位,然后用右手固定胎头再施产钳术。

4 正确使用产钳术

右手掌伸入阴道与胎头之间摸到胎儿耳廓,将左钳叶沿右手掌伸入手掌与胎头之间,用右手拇指与食指徐徐向胎头左侧及深部滑行。最后左钳叶置于胎头左侧面,左侧钳叶放置适当后由助手握住,并保持钳柄位置,术者再以右手握钳柄,左手四指伸入胎头与阴道后壁间,引导右钳叶滑行至胎头右侧方,达左钳叶对应位置再合拢锁扣,再次检查是否钳夹宫颈及软组织,牵拉产钳应均匀用力,使胎头按分娩机转进行,不可左右摇摆,速度不应过快,如胎头下降困难,应卸下右钳叶检查是否胎方位正确。胎头即将娩出时立即停止用力,右叶卸下,左叶轻轻顺胎头仰伸带出,助手一定用力保护好会阴。

5 检查

软产道裂伤及时止血、缝合缝合切口用0号肠线,距切口上0.2cm连续缝合阴道粘膜下组织直到处女膜处,间距2~3cm。一般产钳术侧切口裂伤比较深,一定注意不留死腔,不穿过直肠粘膜,必要时助手左手示指入肛门为引导。会阴部皮肤及粘膜用洁尔灭或碘伏轻拭后,0号肠线间断缝合肌层。一般缝合2~3针。1号丝线间断缝合皮肤及皮下脂肪组织。缝线不应过密过紧,一般3~4针以免组织水肿、缝线嵌入组织内造成感染。

6 缝合后处理

(1)取出纱布。(2)肛查无误。(3)给予流食及预防感染性药物,频谱或波姆光照射。对产后持续流血,颜色暗红,除排除子宫收缩无力外,应想到是否有其它部位裂伤。

作者单位:154000黑龙江佳木斯中心医院妇产科

作者: 高丽娟 李 健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