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菏泽市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率及其影响因素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进一步加快乙肝控制步伐,我国自199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并免费接种。为了解菏泽市乙型肝炎(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前接种率水平,掌握本地区儿童的乙肝疫苗接种本底情况,对2002年本市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情况进行调查。1资料来源全市儿童计划免疫与乙肝疫苗接种率......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进一步加快乙肝控制步伐,我国自199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并免费接种。菏泽市经充分准备自2003年起开始执行。为了解菏泽市乙型肝炎(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前接种率水平,掌握本地区儿童的乙肝疫苗接种本底情况,对2002年本市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情况进行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全市儿童计划免疫与乙肝疫苗接种率及影响因素调查。

1.2 抽样方法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标准组群抽样方法列出各县区人口数和累计人口数,选取30个村(居委会)为抽样单位,对2002年1月1日~12月31日出生的210名儿童进行随机入户调查。

2 结果

2.1 乙肝疫苗调查接种率 在调查的1890名儿童中,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1703人,接种率为90.11%。合格接种1617人,合格接种率85.56%。首针及时接种961人,及时率为50.83%。

2.2 儿童乙肝疫苗第1针及时接种率与出生地点的关系在县级及以上医院出生的婴儿及时接种率最高,其次为乡医院,最低为家中,差异有显著性(X 2 =260.29,P<0.01,v=10)。见表1。

2.3 儿童家长了解乙肝和乙肝疫苗知识的途径 在母亲为主要调查对象的1185人中,儿童母亲从大众媒介、宣传画(单)、书本等接受乙肝疫苗知识的比例与其文化程度的高低呈正相关,文化程度高的家长从这些途径接受乙肝疫苗知识的比例较高,其差异有显著性(X 2 分别为27.92,34.63,46.02,P均<0.01)。儿童母亲从医生处获得乙肝疫苗的知识与文化程度高低差异无显著性(X 2校正 =0.00,P>0.05),见表2。

表1 儿童乙肝疫苗第1针接种与出生

表2 不同文化程度儿童家长了解乙肝疫苗知识的途径 例(%)

2.4 儿童乙肝疫苗漏种原因统计 儿童乙肝疫苗未种221 人次,其中,缺乏信息、缺乏积极性、客观原因分别为83人、40人、98人。

3 讨论

为进一步加快乙肝控制步伐,我国自2002年起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并免费接种。因此,了解本市乙肝疫苗接种现状对今后进一步提高接种率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以预期接种率85%、最低接种率75%、99%的可信限水平估算,每县区约需调查193名儿童,因此,本次调查样本有较好的代表性。本次调查全市乙肝疫苗调查接种率为91.63%,合格接种率为84.96%,已达到卫生部下发的《全国重大疾病控制工作“九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农村60%和城市90%的目标 [1] ,说明乙肝疫苗接种已取得较大的进展。

目前,乙肝疫苗高接种率背后隐藏着一定的经济利益驱动。如何在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利润降低的情况下,做好乙肝疫苗的接种值得探讨。本市乙肝疫苗仍存在较多的问题,以乙肝疫苗第1针不能及时接种最为突出。全市新生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的仅占50.85%。据有关报道,HBˉsAg阳性人群中,约30%是由围产期传播所致,而新生儿在 出生后24h内及时接种乙肝疫苗第1针是切断乙肝母婴传播最关键的手段 [1] 。而全市以往乙肝调查人群HBsAg携带者达13.21% [2] ,本次调查显示,在县级及以上医院出生的儿童及时接种率占65.51%,其次为乡医院38.61%,家中最低为21.51%。儿童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明显受到出生地点的影响。

针对本次调查,今后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加强对各级医务人员进行乙肝疫苗及时接种重要性宣传,提高住院分娩儿童的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这是目前迅速提高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的最有效的办法;对乡村医生和接生员进行乙肝疫苗及时接种重要性宣传,建立出生信息快速获得制度;加强乙肝疫苗供应及管理;进一步加快乡镇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提高儿童接种水平与质量。

参考文献

1 刘崇柏.做好农村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免疫.中国计划免疫,1999,5(1):253.

2 赵存才,马敬仓,杜庆亮.1995年菏泽地区病毒性肝炎感染状况的调查.预防医学文献信息,1997,3(2):105.

作者单位:274010山东省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山东省东明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吴秀贞 穆灵芝 马敬仓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