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白血病患者高热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是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中一种或多种白细胞发生恶性增殖并浸润各脏器组织而正常造血细胞受抑制所致。白血病患者由于异常幼稚细胞过度增生,成熟白细胞数量减少,因此,抗感染能力极为低下,化疗后更为明显,故极易发生感染发热,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现将我们几年来对白血病患者高热的护理体会介......

点击显示 收起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是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中一种或多种白细胞发生恶性增殖并浸润各脏器组织而正常造血细胞受抑制所致。临床表现以发热、出血、贫血、脾肿大及骨痛为主要特征。白血病患者由于异常幼稚细胞过度增生,成熟白细胞数量减少,因此,抗感染能力极为低下,化疗后更为明显,故极易发生感染发热,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现将我们几年来对白血病患者高热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降温措施

白血病患者出现感染高热,应及时给予适宜的抗生素,临床上常用氨基苷类加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类静滴控制感染。以预防中枢性高热出现或控制其高热程度,避免诱发脑出血。在应用抗生素时同时配合下列降温措施。

1.1 物理降温 (1)冰袋:将碎冰块置于冰袋内,加少量凉水以免损伤皮肤致皮下出血,置冰袋于头部、颈部、两侧腋窝及腹股沟等表浅大血管部位,并及时更换。冰袋使用30min后测体温,并记录,当体温降至39℃以下,即停止使用。(2)冰水灌肠:采用冰水100ml灌肠,保留10min后排出,停10min后若体温不降可重新灌肠。(3)温水擦浴:行温水擦浴时用棉花或纱布等柔软物品,用力不可过大,以防皮下出血,白血病患者应尽量不用酒精擦浴,以免皮下出血。

1.2 药物降温 (1)在应用抗生素的前提下,根据高热程度可给予适量的氟美松、消炎痛。(2)中药降温:中成药可大剂量服用柴胡冲剂、紫雪散、六神丸、安宫牛黄丸等。中药汤剂可用清热凉血解毒之品,如:羚羊角粉、麦冬、蒲公英、生石膏、丹皮、银花、连翘、生地、元参、知母等水煎服,每日数次。(3)经采用上述降温措施体温仍不降者,可考虑使用冬眠疗法。

2 护理要点

2.1 休息 适当的休息对白血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如患者没有任何并发症或化疗间隙期、贫血不严重及病情已好转时,可鼓励其适当活动。如有高热、严重贫血、明显出血及在化疗过程中的患者应劝其卧床休息。

2.2 饮食 高热患者体内消耗热量增加,食欲下降,摄入量减少,故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同时高热时代谢加快,加之氟美松、消炎痛等退热药物的应用,出汗较多,应鼓励患者多饮水,按医嘱予以静脉补充液体,以防患者虚脱、促进机体代谢产物的排泄和补充电解质。

2.3 病室环境 病室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定期用紫外线灯管照射消毒,限制探视,减少感染机会。

2.4 密切观察患者体温变化及热型 发热前有无寒战和伴随症状,警惕发生败血症,并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向医师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2.5 口腔护理 高热患者由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粘膜干燥,口腔内食物残渣有利于细菌的繁殖,同时由于维生素缺乏和机体抵抗力下降易患口腔炎和口腔溃疡,故应在晨起、饭后、睡前用生理盐水、朵贝尔液漱口,或用中药板蓝根、蒲公英煎汤含漱。刷牙时应用软毛牙刷。

2.6 皮肤的护理 高热患者由于应用退热药物出汗较多,应随时擦干汗液。另外,汗腺排泄的代谢产物产生的刺激,皮肤易发生瘙痒,故应及时更换被套、床单、内衣。

2.7 出血的护理 (1)密切观察患者有无出血倾向,如:皮肤粘膜、口腔粘膜、牙龈、四肢关节有无出血及血肿。(2)高热伴鼻出血,若出血量少可鼻部冷敷、明胶海绵压迫、棉球蘸0.1%肾上腺素或1%麻黄素、安络血、云南白药等,填塞止血。若出血量多可用纱条填塞、气囊压迫止血,同时配合输入止血药物,必要时按医嘱输入血小板及新鲜血。(3)高热伴消化道出血,出血量大时,按医嘱立即输血,同时嘱患 者禁食;少量出血,可进温凉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及面色情况。(4)高热伴颅内出血,立即给予吸氧,密切观察患者的神志、血压、脉搏、呼吸、瞳孔的变化,有无恶心、呕吐等颅内压升高的表现,并做好一切抢救准备。

2.8 心理护理 患者一旦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就背上了“不治之症”的沉重包袱,会由此产生强烈地恐惧、怀疑、忧虑、悲观、失望等情绪,加之高热周身不适,情绪波动较大,对治疗失去信心。因此,我们护理人员要经常和患者谈心,做好解释工作,在精神上给予安慰、关心和体贴,生活上给予必要的帮助,使患者感到温暖,增加治疗信心。

作者单位:473500河南省新野县人民医院

作者: 贺全香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