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临床医学

心肌损伤特异性标志物肌钙蛋白I及其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心肌梗死则是造成冠心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如何及时地发现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及其相应的治疗是挽救心肌梗死病人生命的关键所在。但相当一部分心肌梗死病人临床表现不明显,早期心电图无明显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心肌损伤特异性标志物的应用对心肌梗死的早期确诊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已成为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急性心肌梗死则是造成冠心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如何及时地发现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及其相应的治疗是挽救心肌梗死病人生命的关键所在。传统的诊断主要是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心电图的改变及实验室酶学检查。但相当一部分心肌梗死病人临床表现不明显,早期心电图无明显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心肌损伤特异性标志物的应用对心肌梗死的早期确诊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肌钙蛋白I(cTnI)是一重要的心肌组织损伤特异性标识物,临床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及其它心肌损伤性疾病的诊断。

1 心肌肌钙蛋白I的结构和功能

肌钙蛋白复合体是由3个亚基组成,3个亚基分别是肌钙蛋白T、肌钙蛋白I及肌钙蛋白C。钙蛋白T是原球蛋白结合亚基,主要调节肌钙蛋白复合体与细肌丝间的相互作用。肌钙蛋白I是肌原纤维AFP酶的抑制性亚单位。肌钙蛋白C是钙离子结合部分,主要调节钙离子依赖型的肌肉收缩。肌钙蛋白I的基因长约6.2Kb,可以编码205个氨基酸。cTnI非常特异地仅在心肌中,在肌肉及其它组织中从没有发现cTnI。

2 心肌肌钙蛋白I是诊断心肌损伤的最佳指标

早期心肌损伤的生化指标主要限于肌红蛋白和CK-MB。然而不仅CK-MB血中存在的时间较短(1~4天)。而且CK-MB在骨骼肌及大脑中也存有,当骨骼肌及大脑损伤,CK-MB都会有显著升高。90年代以来,对肌钙蛋白的大量临床研究表明,肌钙蛋白具有心肌损伤的高度的特异性和敏感性。美国临床化学学会(NACB)及国际检测医学联合会(TFCC)建议:心肌肌钙蛋白是检测心肌损伤的新的标志物;中国检验学会推荐由心肌肌钙蛋白逐步取代CK-MB成为检出心肌损伤的新标准。

3 心肌肌钙蛋白I升高的临床应用

(1)心肌梗死(MI)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续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cTnI的心脏特异性,及其在心脏受损后的快速及长时期的升高反应,决定了cTnI是一种诊断心肌损伤性疾病,特别是诊断心肌梗死的最佳指标。(2)不稳定型心绞痛(UA)是一组介于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综合征。粥样化硬块破裂诱发非闭塞性血栓形成,由于血栓性物质造成冠状动脉小分支的栓塞,就可能引起心肌细胞的缺血性损伤,cTnI血液浓度的监测能为微小心肌损伤提供最敏感和最特异的诊断。(3)急性心衰患者血液中的cTnI可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提示cTnI可作为急性心衰患者心肌损害的敏感的生化指标。(4)心脏压力增大导致的心内膜下损伤,如充血性心衰高血压所至的左心室肥大或者代偿性心动过速时血液动力学改变(如休克病人)及肺栓塞引起的右心室损伤。均可在血液中检测到cTnI的升高。(5)心肌炎的诊断与CK-MB活性相比,患心肌炎时,因cTnI相对较高的血清检测值和较长的升高时间,使cTnI具有较高的检测敏感性。短暂性心肌炎症也可引起心肌损伤。(6)手术损伤评估:术后心肌梗死是术后常见的死亡原因,病死率高达36%~70%,然而诊断却很困难,因为手术病人常处于麻醉和镇静状态,不能主动提示心肌梗死症状。Adams等人利用cTnI判断血管和脊柱外科手术中的心肌梗死,认为手术病人,心脏标志物cTnI的升高预示着心肌损伤的存在。标 志物水平越高,损伤程度越大。(7)窒息新生儿心肌损伤判断: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窒息缺氧导致心肌损伤已日益受到重视。1997年美国Hirsch等通过检测儿童血清cTnI,证实了儿童心肌损伤时应用cTnI检测的价值。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医院

作者: 杜宇虹 宁敏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