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临床医学

视觉电生理检查在眼挫伤视力减退法医学鉴定中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眼球钝挫伤后主诉视力减退而临床检查没有阳性体征患者的医学鉴定中,视觉电生理检查的临床意义。方法对50例(50只眼)眼挫伤患者进行了视觉电生理检查。VEP异常2例在3个月后复查眼底视乳头呈苍白色,其它48例中有40例复查时视力在正常范围(包括矫正视力)。结论VEP检查在视力减退的法医学鉴定中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眼球钝挫伤后主诉视力减退而临床检查没有阳性体征患者的医学鉴定中,视觉电生理检查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50例(50只眼)眼挫伤患者进行了视觉电生理检查。结果 除2例VEP异常外,其余48例的F-ERG、P-VEP均正常。VEP异常2例在3个月后复查眼底视乳头呈苍白色,其它48例中有40例复查时视力在正常范围(包括矫正视力)。8例没有复查。结论 VEP检查在视力减退的法医学鉴定中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眼挫伤 视力减退视诱发电位 视网膜电图

 如何客观地判断眼外伤后视力减退程度是临床工作中常遇到的一种难题,尤其是在眼部检查未见明显器质性损伤,而病人主诉有视力减退,在常规法医学检查确认上有一定难度,视网膜电图(ERG)和视诱发电位(VEP)是比较先进的功能检查法,为我们进行法医学鉴定提供了客观依据,对识别伪盲、诈盲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我们作了一些探索,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1999年6月~2001年6月选择50例钝挫性眼外伤,包括12例因交通事故致头部外伤后主诉视力下降,但临床检查未见任何阳性体征,视力减退从光感至0.5不等,男39例,女11例,年龄11~58岁,受伤后距视觉电生理检查时间为3~15天。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国产视觉电生理仪,VEP检查使用银-氧化银电极,记录极置于枕外粗隆上3cm,参考电极置于前额正中皮肤上,地极置于右耳垂,皮肤电极<5KΩ,放大倍数1×10 5 倍,迭加PO次数120次,通频带0.5~100Hz。

1.3 刺激条件 (1)P-VEP使用黑白方格翻转刺激,平均亮度100CD/m 2 ,对比度85%,方格所对应视角45′,背景照度125Lux,2Hz。(2)F-VEP使用角膜接触镜电极,白炽灯光单项闪光,照度375Lux。

1.4 判断标准 (1)P-VEP以P 100 波幅值和峰时为准,单眼外伤以未受伤眼为对照,计算两眼波幅值之差公式为:〔(最大-最小)/(最大+最小)〕×100%

伤眼波幅减少30%或峰时延长8ms为阳性;双眼均受伤者以P 100 波消失或峰时长于114ms为阳性。(2)F-VEP以第1个较为明显的P波峰时为准,此值仅为参考用。(3)ERG以a波和b波幅值为准。

2 结果

ERG检查在50例中未见异常。VEP检查结果为阳性者仅2例,其P-VEP、P 100 波消失,F-VEP、P1波幅值下降30%以上,峰时延长17ms,此2例在3个月后复查时发现伤眼视乳头呈苍白色,视网膜血管变细,其余48例检查结果为阴性。见表1。

在检查结果为阴性的48例中,经复查证实40例视力并未减退,8例失访。

表1 单眼外伤组的VEP和ERG略

3 讨论

眼外伤是眼科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其中又以钝挫性眼外伤多见。由于眼球当时所受力的大小、打击部位和速度的不同以及就诊时间不同等因素,可以表现出各种临床症状和体征。但在临床上还可能见到眼外伤以后,仅主诉视力降低而眼部临床检查无明显的阳性体征。对于这部分患者视功能的评价比较困难。如有器质性损伤而不能给予早期治疗可能影响预后,但还有部分患者由于肿痛原因主诉有视力下降而实际上却没有器质性损伤,对这部分患者的视功能评价需要有一个客观的检查方法去衡量。

在我们检查的50例中,有2例在VEP检查上有阳性体征改变,在3个月后复查时证实视神经萎缩;40例的视觉电生理均正常,复查视力在正常范围;8例因未随访到,不能证实其是否有视力减退。视觉电生理作为一种客观的检查方法,也用于眼外伤后视功能的检测及术前视功能的预测。Fuller等曾用稳态的VEP、ERG及B型超声波对外伤后屈光介质混浊的患者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闪光视觉诱发电位(稳态)是最好的预测方法,而B型超声波只能提供术前屈光介质混浊情况,对术后视功能的预测则没有价值。本文所选的病例是那些屈光介质清晰,外眼及眼底检查未见明显阳性体征而仅主诉有视觉功能障碍者。对于这些病例一般的临床检查方法常不能给予一个鉴定的客观评价。本文结果表明:采用视觉电生理的方法可以发现那些确有器质性改变的患者而排除那些没有器质性改变的患者。我们采用瞬态VEP检查,也是检查视觉功能的一种方法。

ERP检查在所的50例患者中均正常,是否能说明在眼外伤后,如果眼底检查看不到有异常表现,ERG检查也不能 有进一步的发现,由于例数较少,不能下最后结论,但至少可以说明ERG检查对这些病人的视功能评价用处不大。

参考文献

1 吴永强,袁延平,肖诙珊,等.眼球钝挫伤ERG与病程改变的关系.眼科研究,1994,12:157.

2 张柯学,钱达,杨旭生,等.挫伤性脉络膜血管损伤的眼底荧光造影与闪光视网膜表现的初步临床观察.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2,14:296.

3 吴乐正,吴德正.视网膜电图学,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89,20-65.

4 王煊,郭守一.临床电生理学,西安:陕西科技出版社,1992,43-125. 

作者单位:1 123000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法医鉴定所

         2 辽宁省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邵伟 叶青 孙矿艳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