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临床医学

子宫不同位置药物流产成功率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药物流产已在临床广泛应用,为观察子宫不同位置对流产成功率的影响。笔者就我院2003年1月~2003年10月药物流产患者随机抽取130例病历进行回顾性临床资料分析,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30例孕35~49天,年龄17~40岁,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无急、慢性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无阴道流血史。3给药方法第1、2天每12h依次......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流产已在临床广泛应用,为观察子宫不同位置对流产成功率的影响。笔者就我院2003年1月~2003年10月药物流产患者随机抽取130例病历进行回顾性临床资料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30例孕35~49天,年龄17~40岁,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无急、慢性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无阴道流血史。经妇科及B超检查确诊早孕后常规行阴道清洁度、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肝功能和心电图检查。

1.2 分组 按子宫位置分为A、B、C3组,3组的年龄、孕产次、孕周经t检验均无明显差异(P>0.05),有可比性。A组55例为前位子宫,B组49例为水平位子宫,C组26例为后位子宫。

1.3 给药方法 第1、2天每12h依次口服米非司酮50mg-25mg-50mg-25mg,共150mg,第3天晨口服米索前列醇(澳大利亚Searle公司生产)600μg,2种药物均须空腹服用。服用米索前列醇6h后若未见胎囊排出,B超证实胎囊仍在宫内,予追加口服400μg。

1.4 观察方法 服药后注意观察记录副反应、阴道流血、宫缩及胎囊排出时间,发现流产不全及出血过多及时行刮宫术。

1.5 效果评价 (1)有效:第1次用药后6h内胎囊排出,或6h后经追加米索前列醇后2h内见胎囊排出。阴道流血少于平素月经量2倍。(2)失败:经上述处理未见胎囊排出或阴道出血多于月经量2倍,需及时刮宫者。

2 结果

2.1 流产有效率 3组间比较,经X 2 检验前位及水平位子宫流产成功率明显优于后位子宫组(P<0.05),而前位子宫与水平位子宫流产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中A组有2例经追加米索前列醇后2h内胎囊排出;B组5例经追加米索前列醇后胎囊排出;C组中有1例追加米索前列醇后胎囊排出,其余因流产失败行刮宫术。流产成功率A组为96.36%,B组流产成功率95.91%,C组流产成功率80.77%。

2.2 有效流产时间 有效病例从口服米索前列醇开始至胎囊排出时间A组为(3.41±2.58)h,B组胎囊排出时间(3.65±2.37)h,C组胎囊排出时间(4.41±1.28)h,C组明显长于A组及B组(P<0.05),B组与A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胎囊排出前阴道流血量 3组比较A组(42.2±23.6)ml,B组(40.8±28.3)ml,C组(53.6±36.1)ml,经统计学比较,C组明显多于A组与B组(P<0.05),A组与B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早孕的方法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获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米索前列醇口服后吸收迅速,30min后其活性代谢产物(米索前列酸)的血药浓度达高峰。血浆清除半衰期20~40min。重复给药400μg,未见活性代谢产物在血浆中聚积。约80%的孕妇在使用前列腺素类药物后,6h内排出绒毛胎囊,约10%孕妇在服药后1周内排出妊娠物。我院对药物流产患者采用短期观察,即服用药物后数小时若未见妊娠物排出, 即行刮宫术,既保证了大部分患者药流成功,又避免了患者回家自行观察期间大量出血可能。后位子宫,因其解剖学特点,使药流后胎囊不易沿宫腔下移,与前位及水平位子宫相比,妊娠物排出明显滞后,观察期间阴道流血量较前二者增多。故笔者认为对后位子宫可适当降低药物流产率。

作者单位:400000重庆医科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妇产科

作者: 杨雪萍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