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病例报告

反复胃扭转并发膈疝误诊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做上消化道造影,提示:胃扭转,行胃镜插管进行复位7次,均获得成功,症状消失。X线诊断:慢性胃扭转。讨论:引发本病的原因,除了暴力外伤和炎症穿孔等原因外,无论先天性或后天性膈疝,大都是因膈肌具有潜在的先天性缺陷,胃的邻近韧带先天性缺如或松弛,当某种情况下腹内压力增加之后,有利于将胃挤压向上,于是就形成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70岁。4年来无明显诱因经常出现上腹部不适,饱胀,有烧灼感,频繁呃逆,时有呕吐。做上消化道造影,提示:胃扭转,行胃镜插管进行复位7次,均获得成功,症状消失。之后,近1个月来,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进食后呕吐。X线钡餐检查:食道钡流通过顺利,胃的形态明显改变,胃体及大弯向右上方向翻转,小弯移向下方,外形颇似大虾样,右侧膈肌升高,呈波浪状,透视下活动受限。X线诊断:慢性胃扭转。行胃镜胃管复位多次旋转不能复位。手术缩减:胃大弯上翻,以左膈角形成的膈疝进入胸腔,膈孔约6cm,胃大弯上缘稍高出膈肌,于心脏下方,拉出胃大弯,进行膈疝修补,封闭,胃大弯与横结肠缝合数针,固定胃体。 

讨论:引发本病的原因,除了暴力外伤和炎症穿孔等原因外,无论先天性或后天性膈疝,大都是因膈肌具有潜在的先天性缺陷,胃的邻近韧带先天性缺如或松弛,当某种情况下腹内压力增加之后,有利于将胃挤压向上,于是就形成了胃扭转致膈疝。本例仅有一般消化系统症状,始终无梗阻指征,而且临床连续4年7次扭转均能行胃管复位,是比较罕见的。X线引起本病误诊的原因是:(1)只注意到X线征颇为典型,而忽略了右侧膈肌波浪状影,其中内侧一弧形上凸影正是疝入的胃体大弯上缘。(2)胃大弯疝入的部位与心脏下方偏于右侧,与膈肌外侧部分等高。(3)临床没有考虑到如果没有膈肌缺如,韧带松弛,胃管复位会反复多次出现上述表现。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济南烟草医院放射科

作者: 张建峰 张美玲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