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其他

血液检测HBsAg ELISA阳性结果确证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深入了解血液HBsAgELISA筛查阳性样本确证结果。方法采用进口和国产试剂ELISA进行血液筛查,中和实验及分子生物学PCR方法对阳性结果进行确证分析。结果共计检出ELISA阳性155例,确证阳性122例。进口试剂检出率较国产试剂高(X2=1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深入了解血液HBsAg ELISA筛查阳性样本确证结果。方法 采用进口和国产试剂ELISA进行血液筛查,中和实验及分子生物学PCR方法对阳性结果进行确证分析。结果 共计检出ELISA阳性155例,确证阳性122例。进口试剂检出率较国产试剂高(X 2 =17.1,P<0.05),进口试剂假阳性率比国产试剂低,深圳市无偿献血人群HBV阳性率为0.79%。结论有必要提高目前国产试剂的特异性和灵敏度,为减少输血后乙肝感染血液筛查有必要采用高灵敏度特异性较好的进口试剂。

关键词 血液筛查 HBsAg 确证实验

 乙肝表面抗原(HBsAg)血清学检测是献血员和肝炎病人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依据 [1] 由于ELISA方法简单、快速、成本低且具有较好的特异性和较高的灵敏度,特别适合大批献血员的筛查。但由于试剂盒制作方法的不同,导致灵敏度不一样,进口试剂质量好,灵敏度可达到0.1ng/ml,国产试剂稍差为0.5ng/ml左右,而0.1ng/ml HBsAg即具有传染性 [2] ,据此笔者对15400例无偿献血者进行国产和进口试剂筛查,155例阳性结果进行多方法确证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深圳市无偿献血者样本共15400例。所有样本均经乙肝金标试纸条筛查合格。

1.2 检查项目及标准 血液筛查按卫生部《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HBsAg中和实验中和率>50%为确证阳性。

1.3 方法 HBsAg筛查两遍均采用ELISA法,确证实验为中和实验,对ELISA阳性而中和实验阴性样本应用PCR法复证。

1.4 试剂 HBsAg初筛为国产试剂,复查为进口试剂,HBˉsAg中和试剂为美国Ortho公司产品。定性PCR采用德国POCHE和上海复兴试剂。

1.5 仪器 瑞士TECAN RSP-200及瑞士MICRO STAR全自动加样仪,Microlab FAME和德国DADE Behring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德国ROCHE COBAS PCR分析仪和PE5700核酸扩增仪。

2 结果

2.1 以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的1ng/ml HBsAg质控血清,用正常血清稀释随标本检测,国产试剂检测灵敏度为0.5ng/ml,进口试剂为0.10ng/ml。用中和实验对稀释0.1ng/ml HBsAg质控血清进行10批次检测,均成阳性结果。

2.2 对15400人份血样用国产和进口ELISA试剂检出HBˉsAg阳性样本155份(占总数0.99%),经中和实验确证阳性122例,HBsAg真阳性检出率为0.79%,对单进口或国产试剂阳性而中和实验确证阴性的标本用PCR定性实验检测DNA复证,结果见表1。由表1可知,共有33例(占总数0.21%)中和实验和PCR结果均为阴性,提示ELISA结果可能为假阳性。

2.3 确证实验阳性的122份样本S/CO值分布情况见表2,

其中进口试剂S/CO值分布以>3为大多数,占91.7%,表 明进口试剂灵敏度高,不易漏检。国产试剂S/CO值分布以1~10之间为多数占65.5%,而1~0.7区间有11例,占9%,表明试剂灵敏度欠佳。

表1 HBsAg两种ELISA试剂阳性结果略

表2 122份样本两种试剂HBsAg ELISA检测S/CO分布情况 (略)

3 讨论

由于两种试剂灵敏度不同,其结果差异较大。从表1可知,在155例ELISA阳性样本中,共122例确证阳性,其中国产试剂检出88例,检出率为72.1%,进口试剂全部检出,两者差异有显著性(X 2 =17.1,P<0.05)。在进口试剂单阳性结果40例中,经确认34例为阳性,国产试剂未检出,国产试剂存在一定的漏检率。主要由于0.5~0.1ng/ml的HBV不能检出的原因。在33例ELISA阳性确证实验阴性样本中,进口试剂占6例,为18.2%,国产试剂27例,占71.8%,进口试剂假阳性率明显比国产试剂低。为减少输血后乙肝感染,在复检时采用高灵敏度特异性较好的进口试剂是很有必要的。

尽管深圳从1999年即开始采用进口试剂复检,提高了HBV的检出率,但深圳无偿献血人群乙肝病毒真阳性率大大低于国内其他地区 [3,4] ,主要由于深圳于1995年就率先实施无偿献血制度,1998年实现100%用血来自无偿献血,避免高危人群献血。同时实施严格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筛选捐血人群。另外,深圳多年来一直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献 血知识,定期献血和多次献血者逐年增加是传染病下降的另一原因。说明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并逐渐建立一支相对固定的献血者队伍是保证血源质量的重要举措。

由于中和实验具有特异性高,可操作性强,在对乙肝病毒DNA检测条件要求很高的情况下,运用中和实验进行ELISA阳性结果的确定分析,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Zaaijer,H.L.et al.Early detection of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and detection of HBsAg mutants:a comparison of five assays.Vox Sanguinis,2001,81:219-221.

2 许斌.血液HBsAg、抗-HCV复检中应用不同试剂和设置低限灰区.临床检验杂志,1998,16(6):341.

3 赵林.1994~1999青岛市无偿献血者输血感染性疾病检测结果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0,14(2):114.

4 输血杂志编辑部综合.部分地区献血人群HBsAg、抗-HCV、抗-HGV、抗-HIV和梅毒抗体检测结果.中国输血杂志,2001,14(4):268. 

作者单位:518035深圳市血液中心

作者: 叶贤林 聂冬梅 张红等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