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其他

30例年轻恒前牙外伤后的烤瓷冠修复

来源:INTERNET
摘要:牙外伤是儿童牙科的常见病。生长发育期的年轻恒牙受外伤、撞击后易导致牙体缺损、牙脱位及牙髓组织损伤,常见为釉牙本质冠折。自1999~2002年我科共选择30例年轻恒前牙冠折患者予以烤瓷冠修复,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1一般资料30例年轻恒牙冠折患者均来自我科门诊,其中男26例,女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牙外伤是儿童牙科的常见病。生长发育期的年轻恒牙受外伤、撞击后易导致牙体缺损、牙脱位及牙髓组织损伤,常见为釉牙本质冠折。自1999~2002年我科共选择30例年轻恒前牙冠折患者予以烤瓷冠修复,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年轻恒牙冠折患者均来自我科门诊,其中男26例,女4例。牙体缺损未及牙髓者14例,牙体缺损伴有牙髓暴露者16例。

1.2 治疗 对于牙体缺损露髓患者行活髓切断术。局麻后开髓切除冠髓,消毒,牙髓断面置氢氧化钙糊剂,氧化锌丁香油粘固粉垫底,FX离子局部充。不可复性牙髓炎可行牙髓治疗,塑化充填。

1.3 修复 烤瓷冠修复前详细检查患牙情况,如无异常即可以烤瓷冠全冠修复。常规牙体制备,取印模,灌注模型,制作牙冠,试冠,无酸水门粘固,完成冠折修复。

1.4 结果 30例修复患者复查25例,其中24例修复体完整,边缘密合,色泽协调,牙周组织健康,咀嚼功能良好;脱落1例,重新粘固。

2 讨论

年轻恒前牙冠折的修复,临床上有桩核冠、树脂冠以及烤瓷冠修复等几种方法,对比不同方法,笔者认为烤瓷冠修复优于以上2种方法。首先对于冠折的年轻恒前牙,仅损伤牙本质而未露髓者,可用树脂冠和烤瓷冠2种方法修复。由于树脂对牙髓的刺激性,所以在树脂冠修复中必需考虑到其材料特性,使用垫底材料,个别情况还需加用牙本质固位钉以增强固位力。烤瓷冠则不受材料限制,只需做好牙体制备即可,修复体美观大方,无不良刺激,克服了树脂冠易脱落、易染色且咀嚼功能稍差的不足。其次对于冠折并露髓的年轻恒前牙,如牙根发育完成及不可复性牙髓炎可行牙髓摘除,治疗后用桩核加人工牙修复是以往常用的方法,此法磨除牙冠,以置于根管内的桩钉固位,所以固位性能较差,人工牙易脱落,且龈缘刺激明显,树脂冠亦然。而烤瓷冠大都能保留部分牙冠,如增加固位钉则固位力更强。其牙支持式加钉支持式固位较之前面方法更优,更兼克服了以上方法的不足。综上所述,对于年轻恒前牙冠折的修复,笔者认为只要正确把握适应证,应用烤瓷冠修复牙冠折确是一种优良且实用的方法。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省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口腔科

作者: 高山立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