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其他

早期肠内营养支持对食管癌患者营养状况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科自2001年7月~2003年7月,共对52例食管癌患者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行术后早期营养液滴注,对促进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及时补充蛋白质和各种营养物质,预防术后并发症,有较好的临床效果。1一般资料52例食管癌术后使用营养管病例,其中男42例,女10例,年龄在45~73岁之间,营养液最早滴注时间为术后6h。2方法行食管癌......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2001年7月~2003年7月,共对52例食管癌患者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行术后早期营养液滴注,对促进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及时补充蛋白质和各种营养物质,预防术后并发症,有较好的临床效果。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2例食管癌术后使用营养管病例,其中男42例,女10例,年龄在45~73岁之间,营养液最早滴注时间为术后6h。

1.2 方法 行食管癌根治术后于胸前留置十二指肠管,术前留置胃肠减压管持续胃肠减压,应用荷兰纽迪希亚公司出品的肠内营养制剂能全力,成分为每500ml含蛋白质20g,脂肪95g,碳水化合物61.5g,纤维7.5g,矿物质3g,维生素0.15g,能量4.2k/ml,热氮比为131:1。术后6h即从十二指肠管内缓慢滴注生理盐水250ml,输液管与十二指肠管相连,滴速由慢到快匀速滴注,约20~30滴/min,病人如无不适,术后第2、3、4、5日分别滴注全量的1/4、1/3、1/2、2/3,第6天滴注全量,即2000~2500ml,不足部分由静脉补充,滴注过程中如出现腹胀、腹痛、腹泻应减慢滴速或暂停滴注,并查找原因及时解决。每次更换输液管。分次滴注时,每次滴注完后十二指肠管以温开水冲洗,返折后用纱布包裹待用,滴注营养液的温度为38~42℃,必要时用自动恒温增温仪调节营养液的温度,避免过冷食物刺激,以免造成肠蠕动亢进引起痉挛性腹痛或腹泻发生。

2 结果

本组52例,无1例死亡,治疗期间有3例出现腹胀、腹痛,经减慢输注速度后缓解,无1例发生腹泻,伤口二期愈合,无1例并发症发生,营养指标较术前有改善。见表1。 

表1 术前、术后营养指标比较(略)

3 讨论

手术创伤使机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再加上术后病人发热,满足不了机体内在应激状态下的营养需求,术前病人由于营养不良,处于负氮平衡。术后体质量下降 [1] ,通过对病人实行早期肠内营养支持,满足病人术后营养需要,结果,病人术后体质量没有下降,测定生化指标显示病人无营养不良发生,负氮平衡得到纠正,因此,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可减少术后并发症,对伤口愈合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何志谦.疾病营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0.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枣庄矿业集团公司滕南医院

作者: 吴焕新 代金兰 孙华倩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