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其他

血常规测定不能借用静脉血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检查血沉、肝功、血脂等项目时,必须抽取静脉血,若同时需要检查血常规,血常规测定是否可用静脉血。如果可以,既可免除病人再抽取末梢血的痛苦,又可节约材料,提高工作效率。为了探讨用静脉血与末梢血测定血常规结果的关系,笔者测试了20例病人的静脉血及末梢血血常规。1材料(1)医院门诊病人,需检查血沉、肝功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检查血沉、肝功、血脂等项目时,必须抽取静脉血,若同时需要检查血常规,血常规测定是否可用静脉血?如果可以,既可免除病人再抽取末梢血的痛苦,又可节约材料,提高工作效率。为了探讨用静脉血与末梢血测定血常规结果的关系,笔者测试了20例病人的静脉血及末梢血血常规。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医院门诊病人,需检查血沉、肝功等,必须抽取静脉血,同时又需要检查血常规者。(2)Sysmex F-820血细胞计数仪及各项进口专用试剂。 

1.2 方法 (1)常规抽取病人末梢血20μl,并稀释之。(2)抽取病人肘静脉血,拔下针头,用血红蛋白吸管直接从注射器内吸取血液20μl,擦去管尖外部余血,并稀释之。整个操作过程要快速准确(注射器内剩余血液做其它检查)。(3)用Sysmex F-820血细胞计数仪分别测定静脉血血常规和末梢血血常规,均严格按仪器操作要求操作。

2 结果

20例病人静脉血与末梢血血常规结果统计分析见表1。

表1 20例病人静脉血与末梢血血常规配对t检验

从表1可以看出,静脉血与末梢血测定WBC、W-SCC、W-LCC、RBC、MCV、MCHC、MPV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法测定PLT、HCT、MCH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法测定HGB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静脉血测定结果高于末梢血(d均大于零),尤其HGB、PLT测定,静脉血显著高于末梢血(d=4.45,P<0.01;d=13.75,P<0.05)。由此说明,静脉血与末梢血血常规测定有显著差异,可以认为两法测定结果不同。因此,血常规测定是不能借用静脉血的。

3 讨论

3.1 在病人检查多项项目必须抽取静脉血,又需检查血常规时,若血常规能借用静脉血检查,既可免除病人二次抽血的痛苦,又可提高工作效率,确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但通过上述统计分析可知血常规是不能借用静脉血的,血常规必须另采末梢血进行测定,那种徒省事借用静脉血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3.2 抽取静脉血时,要扎上压脉带,静脉回流受阻,远端静脉压增高,血液中的液体成分会通过毛细血管渗入组织液内,致使血液浓缩,以其做血常规检验,所得结果必然会比 末梢血为高。再者,在抽取静脉血过程中,难免会使细胞成分变形、聚集、甚至破裂,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尤其PLT测定更易受操作因素的影响。因此,从理论上说借用静脉血检查血常规也是行不通的。

3.3 末梢血乃毛细静脉血与毛细动脉血的混合血液,血常规测定中,WBC、RBC、HGB、PLT等的传统正常参考值是根据末梢血测定的数值调查统计而得出的。血常规测定纵使要用静脉血检查,亦应于采血时、进针后、抽血前解除压脉带,以避免血液浓缩造成的影响,并调查统计出适用的正常参考值,此亦非本文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单位:252034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黄启振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