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6期其他

浅谈部队医院临床实习工作的开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每年在校学员的临床实习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实习生活的好坏,实习质量的优劣,虽然与学员自身有关,但更离不开实习环境和医院的组织管理。然而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导致了学员实习的盲目性和医院管理上的漏洞性,那么如何促进实习工作的开展,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1健全各种教学组织机构,严格各项管理制度医院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年在校学员的临床实习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实习生活的好坏,实习质量的优劣,虽然与学员自身有关,但更离不开实习环境和医院的组织管理。然而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导致了学员实习的盲目性和医院管理上的漏洞性,那么如何促进实习工作的开展,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笔者结合切身体会,谈谈以下几点感受。

1 健全各种教学组织机构,严格各项管理制度

医院可组建由相关人员组成的教学委员会,在实习中负责协调与实习相关的有关工作。各科室成立教学小组,指派经验丰富、医德医风好、业务技术熟练的带教医生,负责教学计划和大纲的落实。医院要指定专职助理员,负责实习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要坚持在位值班制度,做好查铺、查哨和书写值班日记的工作,还要及时与科室联络,检查教学的落实和开展情况。医院相对院校而言,是环境较为宽松的单位。学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外界冲击和诱惑,一旦离开院校紧张有序的生活和纪律约束,加之又缺乏院领导和队干部的谆谆教导,思想很容易松懈甚至滑坡。这就要求医院在规范教学管理的同时,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教育,从行政管理的角度出发,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制度和管理措施,比如:医院设立监控教学制度,对科室的教学过程、教学管理、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对轮转前后的教员和学员进行考查和考核。科室要设立考勤、登记制度,落实请、销假制度,把学员平时表现与实习评定相挂钩,实行奖惩措施,并及时将教学信息和实习情况反馈给学员所在院校。只有医院、学校、学员三方相结合,多管齐下,帮学员树立集体观念,增强他们的凝聚力。这样,不但可以调动其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实习劲头,而且可以激发他们投身医院建设,争做主人翁的积极性,对临床实习质量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 丰富教学活动,注重考评结合,狠抓教学环节

医院要对实习统筹安排,专人专管。因时、因地、因情开展多种活动,促进教学。对学员要进行岗前相关知识培训,利用微机、教学音像制品、现代化的教学工具,采取多媒体方式模拟护理和诊疗技术的基本操作,对其实行面授和示教;对学员要搞好入科前教育,提出实习要求;科室要重视教学查房,通过查房来培养和提高学员的分析、判断、总结的能力,还要多方面为学员的操作创造条件,培养其动手的能力;医院和科室可定期举办病历讨论会和专题讲座活动,要学员参与进来,人人准备、个人发言,使其思维和表达能力都得到锻炼。医院要根据情况邀请军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让学员了解既带有学术性质,又注重临床实际的医学前沿知识,开拓视野;医院要结合教学大纲和自身特点完善考核制度,制定评比标准,做到医院考教员、教员考学员、医院考学员,明确教学思路,使学员知道学什么、怎么学、比什么、如何比,从而带动学习的互动性和积极性。医院应定期召开教学评估会和实习座谈会,分析和总结阶段性实习、教学情况的经验教训,以便在教学工作中双方都做到有的放矢。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应做到月有讲座、周有查房、日有小课、随时有讨论。只有硬件、软件相结合,教学环节和岗位练兵相促进,才能创造良好的实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3 使学员明确实习目的,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

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渡磨合,是书本知识的临床应用,是从学生到医护的转变过程,是日后工作的奠基石。由于军队院校的特殊性质,学员扮演着双重角色,既是学生,又是军人,其使命是神圣和光荣的。学员不但要适应临床实习,还要为适应部队的生活做准备。在抓教学工作的同时,医院还应重视和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让学员明确“训练第一,保障第二”,既要学技术,又要树形象,在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的同时,还要保持雷厉风行的作风,树立首战用我,用我必上,我上必行的观念;教学员明白健康就是部队的战斗力,而没有过硬的本领,就不能保障部队官兵的健康,就不会有战斗力。只有让学员明白自己的责任,才能增强其献身国防的坚强决心和刻苦实习的自觉性,从而珍惜临床实习的机会和时间,通过实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掌握救死扶伤的精湛技术铺路开道,以便在今后的实践中更上一层楼,更好地为部队服务。

总之,临床实习工作的开展形式多样,方法不一,但总 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保障学员实习的顺利进行,提高学员的实习效果,使学员切实巩固理论知识和掌握基本技能,从而适应新形势下的保障任务,在未来的战争中成为合格的新型技术人才。

作者单位:074300河北涞源66309部队卫生所

作者: 张志忠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