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6期其他

克氏针加张力带治疗肩锁关节脱位31例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报道克氏针加张力带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手术方法和效果。方法1990年5月~2001年10月应用克氏针加张力带治疗Ⅱ、Ⅲ型肩锁关节脱位31例。结果31例术后随访25例,时间为7~15个月,平均11个月,肩关节活动范围正常,X线摄片肩锁关节位置正常。结论克氏针加张力带治疗肩锁关节脱位,方法简单,效果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报道克氏针加张力带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手术方法和效果。方法 1990年5月~2001年10月应用克氏针加张力带治疗Ⅱ、Ⅲ型肩锁关节脱位31例。结果 31例术后随访25例,时间为7~15个月,平均11个月,肩关节活动范围正常,X线摄片肩锁关节位置正常。结论 克氏针加张力带治疗肩锁关节脱位,方法简单,效果好。 

关键词 肩锁关节 脱位克氏针 张力带

1990年5月~2001年10月我科用克氏针加张力带固定治疗Ⅱ、Ⅲ型肩锁关节脱位31例,经随访观察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男26例,女5例。年龄20~57岁,平均34岁,右侧18例,左侧13例。摔伤23例,砸伤8例。伤后1周内入院25例,2周后入院6例。全部病例入院时症状和体征符合Ⅱ、Ⅲ型脱位标准。

1.2 手术方法 自锁骨外段并绕过肩峰做弧形切口,凸向外侧,骨膜下剥离,将斜方肌和三角肌附着处切开分离,暴露肩锁关节,清除关节间软组织和软骨碎片,将上臂向上,同时下压锁骨外端,使肩锁关节复位。用2根2mm直径克氏针交叉肩峰、肩锁关节直至锁骨外段5~6cm,剪除多余的克氏针尾部,并将其外露的远端变成一个小钩,转向下。在锁骨外段3~4cm处克氏针对应方向旋入小号螺丝钉1枚,用细钢丝将克氏针尾端与螺丝钉拉紧、固定,修复肩锁韧带、关节囊和喙锁韧带,修复斜方肌和三角肌在锁骨和肩峰处的附着,冲洗后缝合皮肤,术后用三角巾悬吊伤肢,1周后进行肩关节功能练习,6~8周拔除克氏针和钢丝。其中4例陈旧性肩锁关节脱位,喙锁韧带挛缩难以原位修复,在克氏针加张力带固定的基础上,采用喙肩韧带转移,重建喙锁韧带。

2 结果

31例病人中,术后随治25例,7~15个月,平均11个月,肩关节外形正常,肩锁关节处平滑,无压痛,无上下弹跳感,肩关节活动范围正常,X线摄片示肩锁关节位置正常。

3讨论

本手术方法的优点为:(1)克氏针加张力带固定治疗肩锁关节脱位,可以直视下清除嵌入关节内的韧带、关节囊、关节软骨及关节纤维软骨骨碎片,使其解剖复位,从而避免了愈后肩锁关节内扰乱的发生;(2)用钢丝把克氏针与螺丝连系、加压,使肩锁关节固定牢固可靠,克氏针不易向内外滑脱,术后可以早期行肩关节功能锻炼,免除了病人接受外固定的痛苦和不适,防止了肩周炎等并发症的发生;(3)由于坚强的内固定,新鲜损伤的肩锁韧带、喙锁韧带一般均可直接原位修复,陈旧性损伤喙锁韧带重建后,也需要短期内固定,这样使修复或重建的喙锁韧带在无张力下愈合。

作者单位:450004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中心医院骨科

作者: 李林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