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6期其他

经济收入对冠心病患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影响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经济收入状况对冠心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的影响。方法采用自制的问卷对263例冠心病患者进行测查,并按经济收入高低分层。结果知晓率均随着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而显著地上升,高收入层比低收入层有更高的求知欲,高收入层比低收入层有更高的行为发生率。结论在制订冠心病康复指导和健康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冠心病患者经济收入状况对冠心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的影响。方法 采用自制的问卷对263例冠心病患者进行测查,并按经济收入高低分层。结果 知晓率均随着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而显著地上升,高收入层比低收入层有更高的求知欲,高收入层比低收入层有更高的行为发生率。结论 在制订冠心病康复指导和健康教育策略时要考虑患者的经济状况。

关键词 经济收入 冠心病 健康教育

经济收入是满足人群的基本需要———衣、食、住、行以及卫生服务和教育的物质基础。它还涉及职业与阶层结构、福利与社会保障及其相联系的社会心理状况。早在1950年,心脏病学专家已经意识到人的生活条件及环境与冠心病的关系,但当时多从致病的角度考虑。近年来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深入,经济收入对冠心病患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因素的影响已引起重视。本研究通过对冠心病患者的经济状况分析,旨在了解不同经济收入冠心病患者对自身疾病的知晓特点及其影响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们在2000年5月~2003年11月对来院就诊并确诊冠心病的患者284例进行调查,填写问卷合格的冠心病患者263例,其中男142例,女121例,平均年龄56.72±5.23岁;干部48例,知识分子54例,工人103例,农民58例。

1.2 调查方法及内容 调查工作由笔者使用统一标准问卷完成。问卷内容包括患者的一般情况、冠心病相关知识,对疾病的态度、行为、经济状况、文化程度等内容。

1.3 统计学方法 用SPSS软件计算各层冠心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相关态度的赞同率、相关行为的形成率,对各层间的率进行趋势性X 2 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共263例,来自城市的106 例,占40.3%,矿区的68例,占25.9%,郊区的47例,占17.9%,农村的42例,占16.0%。

2.2 经济收入的分布情况 根据调查对象家庭年收入的情况,由低到高确定4个层次见表1。

表1 病例的经济收入构成 (略)

2.3 经济收入与文化程度及职业的关系 从调查的结果看,绝大多数男性病例89例(62.68%)具有初中以上文化,而女性患者中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仅占43例(35.54%),男女的文化程度不一致。病例的职业构成,男性患者中干部、职员占有较大比例79例(55.63%),女性患者中主要为农民和无业人员81例(66.94%)。从经济收入与文化程度及职业的关系中可以看出,文化程度高、职业好的患者的经济收入高,见表2、3。第1层初中以下文化程度83例,占74.8%,第4层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仅2例,占13.3%,其构成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2 病例的经济收入与文化程度构成的关系 (略)

表3 病例的经济收入与职业构成的关系(略)

2.4 经济收入与冠心病相关知识的关系 在与冠心病危险因素、一般症状、用药方法、不良反应、药物储藏、定期复查、健康知识相关的7个方面20个知识点中,对于任何一个知识点,其知晓率均随着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而显著地上升,P均<0.01。

2.5 经济收入与冠心病相关态度的关系 在与冠心病患者卫生服务需要、寻找信息、认真思考、乐观情绪相关的10个问题中,在不同收入层间均表现出显著差异,高收入层比低收入层有更高的求知欲,涉及到个人康复指导及健康保健方面的问题,如冠心病定期复查等,高收入层比低收入层有更高的赞同率,P均<0.01。

2.6 经济收入与冠心病相关行为的关系 在日常健康行为如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适量睡眠、积极锻炼等,保健行为如定期复查等,戒除不良嗜好如不吸烟、不酗酒等,求医行为如主要就医、积极配合医疗护理、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等,遵医行为如配合医生、服从治疗等问题上,高收入层比低收入层有更高的行为发生率,P均<0.01。

3 讨论

冠心病是20世纪中后期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和病死率最高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还在不断升高。大多数冠心病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的治疗和自我保健,长期的医疗费用给家庭带来一定的负担。可以说,一定的经济基础是应付疾病的重要保障,经济状况也是影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传播效果的因素之一。本文调查资料显示,第1层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74.8%,第4层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13.3%,其构成比较差异显著(P<0.01)。各收入层间文化水平的差异也是同样存在的。对冠心病患者的知、信、行的影响,我们既要肯定 文化水平所起的作用,也要充分认识收入本身所起的作用。收入的差异,可能与个人的能力、文化程度、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等因素有关。

在经济收入与冠心病相关知识的关系方面,我们发现高收入者能充分认识不良的行为方式,并能坚信一旦改变不良的行为会得到非常有价值的效果,同时清醒地认识到行为改变中可能出现困难,但能有信心、有能力进行长期努力。患者对冠心病的危害性已有充分的认识,尽管在冠心病相关知识方面的知晓率低,健康行为的形成率低,但无论在哪个经济收入层,对冠心病的诊治及康复指导等措施持赞同态度的比率均超过80%,体现了患者需求。

在经济收入与冠心病相关态度的关系方面,调查资料表明高收入者更能对有关冠心病防治知识关注,主动接受医疗科普知识,通过思考,加强对保护自己和他人健康的责任感,并形成战胜疾病的坚强信念。

在经济收入与冠心病相关行为的关系方面,调查资料表明高收入者对日常危害健康行为如吸烟、酗酒等,致病性行为模式如A型行为,不良生活习惯如高脂、高糖、低纤维素饮食等,不良疾病行为如瞒病行为、角色行为缺如、角色心理冲突、悲观绝望等心理状态和求神拜佛等迷信行为有较高的认识能力。在日常健康行为、保健行为、戒除不良嗜好、求医行为、遵医行为等方面高收入者优于低收入者。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除了对生命的威胁之外,再就是诊治方面的高昂费用,因而经济问题成为冠心病诊治及康复中的敏感问题,影响着患者的知、信、行。这一点在高低收入者对冠心病相关态度的差异上,体现得较为明显。因此,我们在制订冠心病诊治方案,以及康复指导等方面,要考虑到患者的经济基础。

作者单位:273500山东省兖州矿业集团总医院心内科

作者: 张军 胡青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