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6期其他

社区慢性肝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肝病多因传染性肝炎治疗不彻底发展而来,少数因慢性酒精中毒或药物中毒等转化所致。随着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深入开展,社区中慢性肝病(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中毒性肝病、脂肪肝等)的防治,会成为慢性病防治工作重点之一。许多患慢性肝病患者经过住院系统地治疗后,回到家里仍希望得到较好的医疗护理服务及充实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肝病多因传染性肝炎治疗不彻底发展而来,少数因慢性酒精中毒或药物中毒等转化所致。该病在中、青年人及老年人均有一定的患病率。随着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深入开展,社区中慢性肝病(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中毒性肝病、脂肪肝等)的防治,会成为慢性病防治工作重点之一。许多患慢性肝病患者经过住院系统地治疗后,回到家里仍希望得到较好的医疗护理服务及充实疾病康复知识。因此,在社区积极开展慢性肝病的健康教育,可满足患者对康复保健的需求,并有利于控制病情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开展慢性肝病的健康教育,首先要在社区居民健康普查的基础上,建好病人的健康档案,要根据病人的病情,自身条件和环境条件制定出健康教育计划,具体做法如下。 

(1)心理教育:因每位患者的病情、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生活习惯不同,其医学知识普及程度亦不相同,要根据他们对医疗复康的需求及心理问题,因人而异制定出个体化健康教育计划。如慢性肝病患者多担心病情恶化,故情绪不稳定,烦躁易怒,因而要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相关疾病防治及康复知识教育。热情耐心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尽力帮助病人摆脱或减轻疾病的困扰,使他们面对现实,善待生命,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以达到心理健康,身体机能改善和控制病情发展、早日康复的目的。 

(2)饮食指导:①慢性肝病患者的饮食要根据其病情及消化功能情况做出安排,并注意营养搭配要合理。一般认为慢性肝病患者的饮食应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食物为主,糖的摄入要适中,避免高脂、高糖饮食,特别要限制油及动物内脏食物,以防诱发或加重肝脏脂肪变。对肝硬化合并腹水的患者,还应限制盐的摄入。②对有饮酒嗜好的慢性肝病患者,应强化饮食作为指导,劝其戒酒。对其认真讲解酒精对肝病的危害和对疾病预后的不利影响,使病人决心改掉这一不良嗜好。③尽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通过食补来增加维生素C等的摄入,注意选择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对一般市场购买的蔬菜水果在食前应反复冲洗干净,以防农药残留,造成慢性毒害,加重肝脏转移。 

(3)起居指导:①卧位休息:对重症患者及体弱病人非常必要,用卧床可增加肝脏血流量利于肝功能恢复。如病情有反复或处于活动期应建议病人去正规医院复查或住院治疗。②适当活动:对于一般的慢性肝病患者不必绝对卧床休息,宜采取动静结合的休养方式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及家务劳动或轻工作,因活动有利于改善机体代谢状况,缓解心理压力,保持乐观情绪,利于康复。故要指导病人根据 病情及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室内、外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跳健身舞等。要注循序渐进,避免活动过量。

(4)用药指导:慢性肝病患者要应用保肝药物进行治疗,一般选用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C、E等),其他有肝安、肝太乐、肌苷,多酶片等。总之,用药要少而精,不过多应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的恢复 [1] 。特别是慢性肝病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时,还需服用相应的药物,这些药物需经肝脏代谢,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轻信广告宣传随意用药。

参考文献

1 彭文伟.传染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8. 

作者单位:1 250011山东省济南市健康教育所

         2 250031山东省建筑医院

作者: 范丽 何英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