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论著

低体重儿出生前脐动脉S/D比值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为探讨足月低体重儿出生前脐动脉血流的变化。方法回顾分析170例正常体重儿(正常组)和110例低体重儿(高危组)的脐血流报告,采用脐血流检测仪对脐动脉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舒张期末血流速度的比值(S/D),阻力指数(RI),脉动指数(PI)进行分析。结果高危组S/D比值、PI、RI值均明显高于正常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探讨足月低体重儿出生前脐动脉血流的变化。方法 回顾分析170例正常体重儿(正常组)和110例低体重儿(高危组)的脐血流报告,采用脐血流检测仪对脐动脉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舒张期末血流速度的比值(S/D),阻力指数(RI),脉动指数(PI)进行分析。结果 高危组S/D比值、PI、RI值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1),两组不良围产结局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脐血流检测是预测胎儿宫内状况的一种安全、有效、实用的检测方法,及时判断、干预治疗IUGR,有望降低低体重儿出生率,提高围产保健质量。

关键词 低体重儿 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脐血流

A prior to birth umbilical artery S/D proportion analysis of low-weight babies

Guan Tao,Han Fengzhe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Dongguan City Dalang Hospital,Guangdong5237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blood stream variation in umbilical artery,prior to birth,of mature but low in weight babies. Methods To review and analyze the umbilical artery blood stream we reported of 170 cases of normal-weight babies(Normal Group)and 110 cases of low-weight babies(Danger Group). The statistics adopted,for the analysis,in the report were the proportion of the maximum blood flow rate of umbilical artery systole against diastole(S/D),the resistance index(RI),and the pulse index(PI).Results The S/D proportion and PI and RI values of Danger Group were all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Normal Group(P<0.01). Also,the abnormal perinatal result for both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P<0.01). Conclusion umbilical artery blood flow test is asafe,effective and practical way to monitor the condition of embryo inside the womb. It facilitates diagnosis and intervention of IUGR,with a hope to lower the birth rate of low-weight baby,which thus improve the quality of perinatal health care.

Key words low-weight baby IUGR umbilical artery blood flow

低体重儿是胎儿宫内生长迟缓(IUGR)的结果,是围产期主要并发症之一,直接关系到胎儿宫内安危、围产结局和围产儿预后。本文对170例正常体重新生儿和110例低体重儿出生前脐血流S/D比值、PI、RI值作回顾分析,从胎儿血流动力学的角度直接判断胎儿循环状态,预测胎儿宫内状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0年1月~2003年6月我院足月妊娠住院分娩总数5130人,提取170例正常体重儿(正常组)和110例低体重儿(高危组)作为研究对象,孕妇平均年龄为20~30岁,均为初产妇,单胎妊娠,足月分娩,低体重儿以孕37~42周,出生体重<2500g为诊断标准。

1.2 方法 采用广州三瑞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的SRF608型胎儿脐血流检测仪对胎儿脐血流进行检测,用超声波探头寻找脐动脉,当荧屏上出现典型的脐动脉血流波形时,测量10~14个脐动脉血流波形,通过内储软件求得各个指标的平均值,由计算机系统计算出S/D比值、PI、RI值,自动与机内设置的正常值对比分析,显示当前档案在正常值范围的位置。

2 结果

2.1 280例孕妇脐血流检测报告 高危组110例孕妇脐血流检测S/D比值、PI、RI值升高与正常组170例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脐血流S/D、PI、RI升高发生率比较 例(%)(略)注:P<0.01

2.2 两组不良围产结局的比较 高危组在羊水污染、低出生评分、手术产发生率均明显高于正常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组不良围产结局的比较 例(%)(略)注: ˇ P<0.01, ˇˇ P<0.05

3 讨论

3.1 正常胎儿的脐血流变化 胎儿生长与胎盘血流有密切关系,随着孕周的增加,胎盘循环阻力逐渐下降,脐动脉阻力也愈来愈低,血管阻力减少,血流量增加,以保证胎儿生长发育的血液供应,胎儿脐动脉血流S/D比值、PI、RI值是测定胎盘外周阻力的指标,因此S/D、PI、RI值随孕周的增加而呈下降趋势。

3.2 低体重儿脐血流各项指标的变化 低体重儿是IUGR的妊娠结局,1985年Trudinger研究发现脐动脉S/D比值升高,即脐动脉阻力升高,发生IUGR的百分率明显升高,敏感性达72%[1] ,当脐动脉阻力升高时,胎盘循环阻力增加,胎盘灌注减少,母体和胎儿经胎盘交换面积减少,营养物质和氧转运减少,胎儿生长发育受影响,导致IUGR,未及时干预导致低体重儿出生。本文研究显示,高危组S/D比值、PI、RI值升高发生率分别为73.6%、68.2%、70%,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因此脐血流S/D、PI、RI值升高可作为预测IUGR的可靠指标。

3.3 脐血流指标与围产结局的关系 从本文分析可以看出,高危组羊水污染率,低出生评分率和手术产率分别为45.45%、27.27%、72.73%,均明显高于正常组,说明脐血流S/D、PI、RI值与围产结局呈负相关性趋势,低体重儿出生 率和死亡率是影响围产期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适时正确诊断和治疗IUGR,能有效降低低体重儿出生率和不良围产结局。

3.4 脐血流检测的临床价值 大量资料表明,脐血流监测比NST能更早地预测胎儿早期缺氧或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2] ,已广泛用于高危妊娠病人,如在妊娠26~28周出现脐血流S/D比值明显升高,而B超测量胎儿各径线及临床检查宫高、腹围、体重尚属正常范围,仍应注意IUGR [3] ,因此脐血流检测S/D比值、PI、RI值是安全、实用、可靠的检测方法,具有无创伤性,可重复性,无痛苦的特点,是预测胎儿宫内状况的新的检测方法之一,对于产前监护、预测和治疗IUGR,改变围产结局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刘映.高危妊娠监护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233.

2 凌萝达,顾美礼.难产,重庆:重庆出版社,2000,113.

3 李大慈.现代产科治疗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7,63.

作者单位: 1 523700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医院妇产科

          2 510080 广东省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关涛 韩凤珍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