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临床医学

阴道镜应用对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筛查、诊断的价值(附1554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阴道镜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早期筛查、诊断的价值。方法对2001年11月~2003年4月在本院行阴道镜检查1554例患者的阴道镜检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结果阴道镜检查1554例患者中行病理活组织检查457例,病理确诊为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Ⅰ~Ⅲ级)113例,宫颈原位癌1例,宫颈浸润癌7例,宫颈慢性炎32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镜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早期筛查、诊断的价值。方法 对2001年11月~2003年4月在本院行阴道镜检查1554例患者的阴道镜检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结果 阴道镜检查1554例患者中行病理活组织检查457例,病理确诊为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Ⅰ~Ⅲ级)113例,宫颈原位癌1例,宫颈浸润癌7例,宫颈慢性炎324例,人乳头瘤状病毒感染12例。结论 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人乳头瘤状病毒感染的早期筛查、诊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阴道镜检查 宫颈病变 诊断

子宫颈病变是女性最常见病之一 [1] ,阴道镜检查是早期诊断宫颈不典型增生,原位癌(二者统称为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和早期浸润癌的重要辅助诊断方法。阴道镜的使用很广泛,在全世界广泛应用已有40多年,在我国于上世纪50年代已开始应用,重点用于妇科普查宫颈炎的患者。阴道镜与病理学联合应用,将对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形态学基础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2] 。阴道镜检查是利用阴道镜放大技术将宫颈阴道粘膜放大,观察肉眼看不到的宫颈表面微小的病变,能准确可靠的确定病变部位和性质 [1] ,以便准确地选择可疑部位作活组织检查,对筛查、诊断女性宫颈病变有重要价值。我院2001年11月~2003年4月阴道镜检查1554例宫颈病变患者,现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1月~2003年4月我院妇科门诊对肉眼观察可疑病变或病史可疑,或行妇科普查共行阴道镜检查1554例患者,均为已婚女性,年龄19~73岁,以30~50岁年龄段为主。

1.2 方法 采用深圳金科威SLC-2000B电子阴道镜数字成像系统检查病人,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检查,暴露宫颈后,用棉签拭净宫颈分泌物,先观察宫颈大体形态,然后分别涂以3%~5%冰醋酸溶液和2%碘溶液,仔细观察阴道宫颈上皮及血管变化,观察血管加用绿色滤光镜片,发现异常时,在阴道镜下选择可疑病变的部位取活检行病理检查最后由病理做出诊断。

1.3 阴道镜名词及图像 使用阻道镜1990年第七次世界宫颈病理及阴道镜会议(Rome)对第三次会议阴道镜专门名词作修改后的阻道镜术语进行描述:(1)正常阴道镜图像:①原始鳞状上皮;②柱状上皮;③正常转化区。(2)不正常阴道镜图像:①在转化区内:醋酸白色上皮;A、扁平;B、微小乳头或微小脑回状、点状血管镶、白斑、碘阴性区,异型血管。②在转化区外:醋酸白色上皮;A、扁平;B、微小乳头或微小脑回状、点状血管镶嵌、白斑、碘阴性区,异型血管。(3)镜下可疑浸润癌。(4)不满意阴道镜。(5)杂类 [2] 。最后确诊以宫颈组织学诊断为准。

2 结果

阴道镜检查共1554例患者。其中检查图像异常的457例,宫颈糜烂324例,为70.90%,CIN113例(CINⅠ63例、CINⅡ36例、CINⅢ14例,分别占13.79%、7.88%、3.06%),宫颈原位癌1例、宫颈浸润癌7例,分别为0.22%、1.53%,尖锐湿疣12例,为2.63%,总的检出率为29.10%。本组病例中宫颈癌的阴道镜图像发现,有异型血管及脑回样改变,宫颈不典型增生的阴道镜图像以出现异型上皮为主,慢性宫颈炎的图像可出现真性糜烂、点状血管、腺管周围白斑及息肉,也可出现异型血管上皮,涂醋酸后呈葡萄状改变。宫颈湿疣表现为有小菜花样突起,3%~5%醋酸实验后变白,成针尖样。对于慢性宫颈炎是临床诊断及阴道镜诊断与病理诊断基本一致,对于不典型增生,阴道镜诊断与临床诊断比较更接近于病理诊断。

表1 457例阴道镜拟诊异常病例与病检结果的符合率(%)(略)

3 讨论

阴道镜在诊断宫颈早期癌变和辨别肿瘤与炎症等方面有价值,在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治疗上,也有特殊应用价值,因为阴道镜可以看到上皮变化的位置和范围,阴道镜对宫颈良性病变的估价和治疗也有价值,但是影响阴道镜图像分析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阴道镜检查诊断主要是依据异型上皮和异型血管来进行判断,因此,阴道镜检查正常所见及良性图像如细胞学涂片可疑或病史可疑者,仍应加以重视,并行进一步检查。

宫颈疾病中仍以慢性炎症为主,但不可忽视CIN,它是一组与宫颈癌密切关联的疾病,及早诊断监测CIN是防治宫颈癌的积极措施。常规宫颈3、6、9、12四点取活检阳性率不高,是因为早期宫颈癌肉眼不能识别,操作中带有盲目性,故检出率低,阴道镜可高倍放大宫颈表皮层的微小变化,在形态改变的异常部位定位取活检可提高活检率,必要时在阴道镜下选择病变的准确部位取活检,最后由组织学做出诊断,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诊断的正确率。因此,阴道 镜检查结合镜下组织活检,能大大降低阴道镜检的假阳性率,阴道镜下取病检是诊断早期宫颈癌及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一个准确、可靠方法。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并有逐年增加趋势 [3] 。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期筛查与处理,是防治宫颈癌的主要手段之一。阴道镜的主要用途正是在于发现宫颈的癌前病变及早期癌瘤。因此阴道镜检查联合病理组织学检查是筛查、诊断早期宫颈癌和癌前期病变的可靠方法。

参考文献

1 杨冠英,周亚梅.电子阴道镜在子宫病变中的诊断价值.大理学院学报,2003,2(1):26-27.

2 张志胜.阴道镜图谱,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

3 童华,申艳,王祝鸣.电子阴道镜在诊断宫颈病变中的应用.中国医刊,2003,38(1):37.

作者单位:525200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妇科

作者: 林炫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